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燃气行业协会“新型学徒制”探索

2018-01-22 09:09

推进企业职工技能培训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稳定就业、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措施。“企业新型学徒制”作为探索企业职工培训的新模式,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2016年,燃气行业协会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单位,启动了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一年来,协会与企业、培训机构齐心协力,紧密合作,开设了燃气管道工、燃气具安装维修工和煤气调压工三个工种的新型学徒制试点班,累计完成89名新型学徒的培养,技能鉴定平均合格率达95%以上,顺利完成了试点任务。

  三方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

  所谓“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指国家站在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化解结构性矛盾的战略高度,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培训机构参与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形式,在职业领域启动的重大人才培训模式。

  据了解,“企业新型学徒制”主要以与试点单位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新转岗人员,以及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从业人员(简称“四新”人员)为主体培训对象,通过企校合作,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培养模式,同时带动行业加快后备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燃气行业协会历来重视人才建设,并将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了进一步提高燃气行业职工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加强燃气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协会与企业、培训机构分工合作,在部分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以适应“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燃气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前期项目申报和全过程管理,上海燃气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组织实施学徒专业技能培训,上海煤气第一管线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燃气市北销售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则承担了岗位带教任务。三方共同组成新型学徒制领导小组,对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决策、监督和指导。

  专业知识与岗位实习齐抓共管

  培训工作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主要针对燃气管道工、燃气具安装维修工和煤气调压工三个工种的89名学员进行培训和技能指导。据悉,此次企业新型学徒制转变了传统的学徒培养方式,由协会、企业和培训机构三方根据企业人才需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工学结合”。

  其中,师徒制所有理论课程都根据技能知识点的链接和积累,采取培训机构课程和企业内部课程穿插授课的方式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理论学习之外,学徒绝大部分时间都扎根于企业从事技能训练和实际生产工作,积累实际操作经验,并多次参观学习与燃气行业相关的公司及设备生产厂家,开阔眼界,拓展思路。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学校培养与用人需求的无缝对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为企业培养一批有用的技能人才。

  此外,为了搞好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协会采取走出去的方法,于2017年3月至6月,先后四次来到试点企业之一的上海燃气市北销售有限公司实训基地开展督查工作。现场听取授课老师上培训课,并观摩学徒在带教师傅的指导下,拆、装调压器、进行煤气灶的管道敷设、安装、燃气热水器设备拆装及排故等实训操作演练。同时,现场发放学徒评价表,听取课程反馈,并将意见和建议汇总,从企业需求出发,进一步优化和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

  师徒带教相互监督共同促进

  据悉,为了提升培训效果,培训机构为学徒们配置了专兼职授课老师,企业则邀请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中高级专业老师傅为学徒带教。此外,培训机构还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师徒带教的前期举办了主题为《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带教师傅》专题讲座,从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一丝不苟、耐心专注以及兢业精神等角度,要求带教师傅发扬和继承工匠精神,全身心投入培养燃气事业的接班人的宏伟事业。

  同时,为了扎实有效做好试点工作,实现全过程管理,协会、企业和培训机构三方共同商议建立了《新型学徒制带教手册》。该手册采用周记的形式记录每名学徒的培训内容和体会,并请带教师傅对带教学徒进行理论、技能及项目完成质量等方面的评价。带教师傅的带教准备、课程及效果等方面,则由学员进行评价,起到了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的作用。

  在带教师傅们看来,燃气行业协会新型学徒制试点开班是很好的契机,也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既可以通过传、帮、带帮助学徒快速成长,让他们学好扎实的基本功,磨炼出燃气人应有的意志品质;还能够在学徒们身上汲取有意义的新想法,突破自我不断变革、摸索出技能新方法和新思路。而学徒们则坦言,在前辈的带教下,能够丰富技能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创新能力,在新老结合的基础上尝试技术创新。

  郑仁俊是上海煤气第一管线工程有限公司的学徒,为期一年的新型学徒制培训让他对于现场安全、规范及技能操作都有了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师傅的经验传授和技能点拨让我受益匪浅,我也尝试把新型学徒制中学习到的技术及管理应用到了实际的工作中。”郑仁俊感慨地说。

  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一年来,在协会、企业、培训机构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燃气行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顺利展开,培养的学徒在理论及实际操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并在最终的技能比武展示环节交上了圆满的答卷。这也标志着燃气行业协会在为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的同时,也顺利完成了“新型学徒制”专业知识培训与岗位技能操作练兵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接下来,燃气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战略发展规划中,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导师带教、技能竞赛等各种形式,不断为发现和选拔技能人才搭建舞台,拓展技能人才的培养途径。同时,通过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如在薪酬待遇方面向一线技能工人倾斜,推行技能人才与相应专业技术人才在工资福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等举措,激发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不断为企业创造新价值,产生新效益。


行业培训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