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展示 > 正文

为国家煤电绿色发展提供原创技术支撑,申能创新项目煤耗排放冲击世界纪录!

2018-01-15 09:34

  申能集团科技创新又有新标杆!作为其绿色发展创新体系的重点项目,申能新型高效洁净燃煤发电国家示范工程——135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的主设备国产化已经落实,工程预计三年后投入运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申能集团了解到,该项目利用自主创新的高低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有望降至251克/千瓦时,二氧化碳毛排放量低于“636公斤/兆瓦时”的排放极值,这不仅将创造全新世界纪录,也将为国家煤电绿色发展提供重要原创技术支撑。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电力运行与维护技术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玛塞拉表示,该项目“有望使整个火电业获得重生”。与此同时,申能积极对接落实国家重型燃机发展战略,同步推进重型燃机国产化首台套应用平台——奉贤热电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国内应用国产化F级燃机的标杆示范项目。


  作为一家以电力、燃气、金融及能源服务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申能创建三十年来,始终注重利用科技创新带动公司业务发展,串起一个个“绿色发展珍珠”。天然气是申能推进绿色发展的另一个主战场,申能所属上海燃气集团正率先探索利用NB-IoT(窄带物联网)、北斗定位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按照“管网安全可控、调度高效及时、服务满足需求”的要求,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燃气”系统。目前,新一代智能表具安装率已达到48%,在实现远程无线抄表的同时,也为配合推进市府民生工程“三表集抄”做好了充分准备。“燃气微客服”APP上线近一年,实现燃气业务全流程的网上办理,上海燃气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上了一个台阶。申能集团也与腾讯公司、中科微、华东理工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深化智慧能源和能源大数据开发利用。


  申能创新的第三个重点领域是能源服务。为了让电力创新技术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广,申能成立了电力科技公司,成功地在江苏铜山电厂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实施了节能改造,机组煤耗下降10克/千瓦时以上,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5万吨,目前已累计对外签约近1000万千瓦,相当于再服务了一个申能。集团所属申欣环保公司在电厂脱硫脱硝项目运营服务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出“道路扬尘监控仪”、“多参数环境空气监控系统”等创新产品,在环保科技领域闯出一片天地。为了加快推广清洁能源,申能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大力拓展天然气分布式供能,打造了仁济南院等一批行业标杆项目,近年统筹内外部资源,先后设立上海港口能源公司、能源贸易公司等新平台,服务上海“绿色港口”和能源要素市场建设。


  申能依托产融结合优势,持续发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集团所属东方证券在业内较早使用云、虚拟化等新技术,构建东方云、大自营平台等具有领先优势的基础架构,为业务快速扩张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大与能源主业互动发展力度,在燃气业务协同推广、煤炭套期保值、资产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申能财务公司积极引入国家政策性碳减排基金,完成全国首单合同能源管理融资创新贷款及利用自贸区EMC创新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项下跨境人民币融资等创新业务,2015年上海市首单借碳交易业务花落申能,目前正积极研究推出自贸区绿色金融债。此外,申能集团探索建立了国资创投基金运作新模式,依托诚毅投资基金,积极布局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兴产业。


  除了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究以外,申能集团特别注重群众性、全员性创新活动的组织开展,广泛发动系统员工开展“科技创新金点子”等活动,尤其是一线员工和基层班组参与十分踊跃。申能集团颁布《申能集团科技创新众创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支持集团系统企业员工(个人或团队)积极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成果,并支持创新成果的应用推广。集团对创新项目分不同阶段给予一定金额的资金支持,并提供时间、设备、专家、激励、容错和创业服务等配套支持。在项目论证阶段给予不高于5万元支持,产业化前期研究阶段给予不高于50万元支持。申能首批众创项目申报踊跃,仅两个月时间就收到项目申报申请108个,经内、外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首批确定了19个项目获得申能众创基金支持。


  为进一步推动能源科技开放创新,申能近期还与宝山区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对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启动建设上海(国际)能源创新中心。未来,在这里,你将看到新能源新材料创新研发中心、高校能源环境学科科研基地、中小能源科创企业孵化基地、能源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和上海能源数据中心。这些创新平台将凝聚更多的创新力,引领能源绿色发展。


企业风采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