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上海市安全监管局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2018-01-15 09:16

  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海市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安委办〔2017〕20号)要求,日前,上海市安全监管局印发文件,部署本市安全监管系统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爆炸性粉尘工贸企业、使用液氨制冷企业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的电器产品质量、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从严整治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规范电气相关从业人员执业行为。重点检查整治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或“三无”电器产品以及未配备专业电工、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等问题,强化电气系统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测工作落实,不断提高企业发现和消除电气事故隐患能力。


  二是推动中央在沪及地方国有企业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契机,对照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要点等内容,认真组织对电气设施设备使用、管理各环节事故隐患大排查,切实有效整改,加大安全投入。


  三是加强宣教培训。将电气火灾防范知识纳入电气相关工种职业资格培训考核内容。认真组织开展电工电气火灾防范专项培训,重点培训电气施工、安装、维护要求和检查方法等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电气火灾防范宣传,利用班前会、安全教育培训、制作宣传版面等形式,向员工传播安全用电、防范电气火灾的安全知识。分级分批组织单位管理人员、电工等特殊工种及从业人员,讲授电气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疏散逃生知识等内容,提升电气火灾防范能力。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普及安全用电常识、用电管理标准规范,宣传电气火灾事故教训,不断提升群众对用电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提高用电安全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面关注参与电气火灾防治的浓厚氛围。


  四是督促相关企业健全用电安全日常管理制度,完善电气相关人员安全职责,规范从业行为。完善电气设备间、电缆井、用电设备箱等部位电气火灾防范提示和安全警示标识标志。在醒目位置设置专栏,明确电气火灾防范责任人和防范措施,提醒安全用电,提示火灾风险。加大对电工、焊工、电力系统调试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无证作业、违章冒险作业行为。


  五是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度执法计划和日常监管执法内容,强化监督执法。通过执法检查、交叉检查、暗访抽查、回访检查等方式,有效推动企业落实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六是定期开展工作研判,通报电气火灾形势和综合治理工作进展,研究制定措施,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确保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