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西北油田创新发明天然气取样器

2018-01-02 09:27

  “现在天然气取样,再也不会担心取样袋超压爆裂啦,天然气取样器真是棒!”11月11日,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取样人员伍志敏,对新型天然气取样器“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也避免成本浪费和环境污染”的优点赞不绝口。


  由于天然气在输送、使用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了保证天然气的热值、硫含量、水露点等技术参数符合国家标准,保证天然气的商品质量。负责销售天然气的油气运销部输油气队,需要定期对源头和出口天然气进行取样化验,及时掌握天然气组分情况,根据气质化验结果及时调整生产参数、确保天然气商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目前天然气取样主要使用铝塑复合膜气体取样袋,该取样袋的最高承压能力为10千帕,由于取样时主要靠人工经验控制针型阀的开度,极易造成取样袋超压爆裂,致使含有有毒有害成分的天然气逸散在空气中,易发生人员中毒、火灾爆炸、污染空气等事件。


  针对天然气取样存在的安全隐患,油气运销部输油气队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发明了一种带有自动卸压装置的安全取样器。使用时,先将取样器的进气口用橡胶软管连接天然气取样考克,缓慢打开取样考克对天然气取样器进行气体置换,然后将取样器的出口用橡胶软管连接好取样袋开始取样。当压力升至取样袋正常工作压力时,取样器内天然气压力克服凡尔塞配重,凡尔塞抬起,取样器泄压,保持取样袋恒定在正常压力范围,避免发生气体取样袋超压爆裂现象。


  天然气便携式安全取样器的成功研制,有效的降低了天然气取样作业的风险,减少了操作人员数量,降低了材料损耗,在保障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的同时,还提升了天然气站库安全运行系数。一年下来,节约材料费用达13500元,降本增效非常明显。


  “天然气与人们的生产、生活非常紧密,该装置应用领域与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新型天然气取样器发明人孔军高兴的说。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