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浙江天然气开发利用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7-12-25 08:55

  到目前为止,能源结构转型之气贯浙江,这些年来,浙江天然气开发利用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场也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期,感兴趣的朋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详情吧。


  浙江省面积10.18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5500万,GDP总量已超7000亿美元,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四;浙江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省、能源资源小省,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达90%以上。目前该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污染物排放严重,雾霾已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目前浙江全省年能源消费总量近2亿吨标准煤,为了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大力推广低碳清洁能源比例,近年来尤其在天然气推广上下大力气,2015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2.8%,达到约88亿方(其中:管输气消费量72.25亿方,非管输气消费量在15亿方以上)。浙江省天然气利用自2004年引进西气东输天然气,已过去6年。全省天然气消费增长迅速,但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很小,也低于江苏、上海的利用规模。


  浙江省现有气源为西气东输一线、东海西湖天然气和川气,东输二线、进口液化天然气和东海丽水36-1气田的天然气。预计2020年供气量将达137亿立方米/年。浙江省天然气市场主要集中在杭湖线、杭甬线和杭嘉线、甬台温管线、杭金衢管线、金丽温管线等天然气干线沿线,其他地区的用气依靠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的槽车输送方式来解决。浙江省将根据气源引进情况,建设天然气干线,形成覆盖全省的省级管网。


  浙能天然气已投资建成杭湖线、杭甬线、杭嘉线、LNG配套、金衢配套支线以及甬台温、金丽温等20多个省级管道项目,省级管道总运营里程近1500公里,沿线设有59座站场、68座阀室,74个供气点。“十三五”时期,随着浙江省天然气“县县通”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至2020年底,浙江省天然气管线长度将超过2500公里,可大幅度提高天然气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利用水平,降低企业与居民的生产、生活成本。


  此外浙能集团与中石化协商,在省内合作投资建设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以做强做大浙江天然气供应市场。今年9月18日,在浙江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浙能集团与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签署LNG接收站-温州LNG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还与BP签署了涉及国内外石油产品、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和碳排放等领域合作战略协议。据介绍,上述温州LNG项目总投资预计达90亿元,项目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下游终端市场将继续做强,浙能集团将在“城燃市场突破25家子公司”的基础上继续精耕市场,大力推进“煤改气”及实施“县县通”战略工程,带领浙江省继续拓展天然气事业版图。


  自2004年以来,浙江11个地市中10市通上管道天然气,覆盖居民户数超600万户,气化率达40%,累计供应天然气超520亿方,替煤可减排二氧化碳约9360万吨,二氧化硫约100万吨,一氧化碳51万吨,氮氧化物约48万吨,为打造绿色浙江,缓解浙江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促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是浙能集团“县县通”项目前期、建设工作全面铺开的一年。截至10月底,“县县通”22条管线中2个已投产,6个全面开工建设,8个已核准并稳步推进设计工作,其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巨龙崛起惠泽民生”,天然气“县县通”通过支线连接全省大部分的县级市和县城,必将提高浙江天然气综合利用的整体水平,改善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为打造“美丽浙江”和“绿水青山”再添一份“气力”。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