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国石油援助的“一号工程”4年累计供气逾35亿立方米

2017-10-27 09:31

  截至10月15日,蜿蜒2400多公里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成投运4年来,已累计向新疆南部供应天然气超过35亿立方米,让南疆区域经济发展及产业链延伸实现“蓝金时代”。


  2013年8月,中国石油援助新疆的“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投产,与塔里木油田“气化南疆”管网对接,形成一条环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主干管网。


  今年,塔里木油田为进一步增强南疆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启动了多个输气管道工程,实现了大北气田、英买力气田及和田河气田等5大气田同已建管网相互连通,使“西气西用”与“西气东输”相互结合、互为补充,大大加强了南疆利民管线供气的灵活性,充分缓解了南疆地区冬季供气不足的压力,为南疆地区各族人民都能用上清洁天然气作出重大的贡献。


  随着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的持续推进,南疆已新增供气点47个,管网日均供气量200万立方米,冬季最高峰值达320万立方米,对改善南疆民生、发展地方经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蓝金”的到来,不仅让和田成为新疆第一个靠天然气集中供暖的城市,而且从乡镇到农村,天然气入户率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递增,目前已有11万户城乡居民告别“煤柴时代”,仅和田市居民生活用气和汽车加气两项,每年就给和田增收2亿多元人民币。


  喀什出租车和公交车实施全面油改气。公交公司投入200辆气电混合环保公交车上路,很快实现扭亏为盈。民用天然气的使用也使液化气开始进入乡村。


  “有了天然气热炕头,我们很少砍柴烧了!”用惯了木柴的民丰县农户阿瓦妮沙汗说,不仅仅是热了炕头,因农户减少植被破坏,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扩展势头。数据显示,近3年来,依托“福气”做绿色支撑,民丰县实施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近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72%提高到现在的2.84%以上。


  “福气”改变着各族群众的生活习惯,也为南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借助天然气建成的昌河枣业,投产后解决当地就业700人,还成为带动和田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现在,在和田地区一大批企业受益于天然气赢得了新生和发展机遇,带动地方新增的财政收入比三年前提高3倍。


  眼下,从塔里木盆地南部的和田、墨玉、洛浦,再绕到喀什、阿图什,折回阿克苏……一个个县市已被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主管道串起来,为南疆区域快速发展的炉灶里添上“一把火”。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