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上海市闵行区成功组织危险化学品长输管线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2017-07-07 08:46

  上海市闵行区区域内现有各类油气及危险化学品管线总长约2350公里,其中长输管线129公里,点多、面广、线长,安全保障和监管任务十分繁重。为进一步加强危化品长输管线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日前,闵行区联合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在吴泾镇上海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闵行区危险化学品长输管线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上海市应急办主任熊新光,闵行区副区长、区安委会副主任吴志宏,市安委办、应急办相关部门领导,上海华谊(集团)公司领导,区安委办、应急办相关成员单位和各街镇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以及各大中型企业和油气及危险化学品长输管线企业相关负责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共集结了16家联动单位和22辆各类抢险救援车辆,共计150多人。演练以漕吴合成气管线因管道老化腐蚀发生合成气泄漏导致易燃易爆有毒合成气体泄漏爆燃为想定,按预案进行了巡查报警、先期处置、启动预案、救援推进、管道抢修、演练评估等演练科目。这次演练既是一次实战练兵,也是一次应急处置能力的检验。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预案的可行性,明确了事故处置的组织指挥、处置流程、各方责任,有效提高了闵行区危险化学品长输管线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展示了闵行区政企联动应急机制的效能。


  吴志宏副区长对此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一要认清形势,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忧患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和应急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事故灾难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二要未雨绸缪,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根据所辖区域、所属行业和所在单位的特点,在大力开展事故预防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指挥决策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进一步加强应急知识宣教培训;三要有效联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协调机制。应急救援工作是涉及面广、专业性很强,必须加强职能部门间、职能部门与企业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迅速、有效地组织和实施应急救援。要以今天的应急演练为契机,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生产一方平安。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