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广告管理 > 正文

美扩大对俄制裁为何伤及欧洲?天然气成美俄较量新战场

2017-06-21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扩大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法案,但由于牵涉到诸多欧洲公司的利益,此举在欧洲引起强烈反弹,认为制裁将波及欧洲能源市场,在几周之后,这份制裁案将在特朗普的办公桌上见分晓。


  参议院的措辞


  6月13日,参议院以仅有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扩大对俄制裁的法案,亮明了态度:白宫不能在未获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放松、暂停或停止对俄制裁。


  2014年3月,以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为由,前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令,授权美国财政部在咨询国务院的前提下,实施对俄制裁,此后多次扩大制裁范围,从最初针对一些公司和个人到后来还覆盖了对美发起网络黑客攻击的俄罗斯机构和个人。


  而这一次,参议院的目标明显是冲着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的嫌疑而来。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已经在声明中明确表示:“这些附加的制裁向俄罗斯传递出一个强有力的两党联立的声音,任何试图干涉我们大选的其他国家都将遭到惩罚。”


  不过,参议院的这份法案要想落实,还需要在众议院闯关成功,最终由总统特朗普签字生效。在竞选时期,特朗普曾表态将会解除对俄制裁,因此,特朗普有可能对这份扩大版的制裁方案动用否决权,不过鉴于参议院多数支持这份法案,他们同样有权否决总统的决定。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特朗普在与国会的交锋中将再次陷入尴尬局面。


  不过,为了在特朗普面前让这份法案看起来更有说服力,参议院在法案中写道:“美国政府应该把出口美国的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在美国创造就业、帮助美国的盟友和伙伴以及强化美国的对外政策。”


  分析认为,这样的措辞显得非常微妙,因为它并非写明由于该项目与俄罗斯合作而进行制裁,而是将其与美国的就业和对欧出口进行关联,显然参议院试图通过就业和贸易这些特朗普最热衷的字眼来讨好后者;更关键的是,这份对俄制裁方案是以附加条款的形式被放在对伊朗制裁的法案中,参议院料特朗普不会否决对伊朗的制裁,这些做法的用意都是为了减少通过法案所面临的阻力。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