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2020年湖北六成居民将用上天然气

2017-06-05 09:01 长江商报

  让更多的湖北人用上天然气,将成为武汉天然气公司未来的重点工作。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及,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湖北近期发布《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湖北城镇天然气居民用户达到550万户、气化人口新增1000万,达到2200万人左右,气化率达到60%左右。武汉天然气公司则与全国一线城市的天然气公司一样,开始走上转型之路,不再单一满足于提供天然气供应。


  湖北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96%


  中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截至2015年底,我国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68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约13万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全国天然气累计产量约6000亿立方米,比“十一五”增加约210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6.7%。


  “十二五”期间中国建成天然气干线管道2.14万公里,累计建成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9座,新增LNG接收能力2770万吨/年,累计建成地下储气库7座。截至2015年底,全国城镇天然气管网里程达到43万公里,用气人口3.3亿人,天然气发电装机5700万千瓦,建成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CNG/LNG)加气站6500座,船用LNG加注站13座。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基础设施方面,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2020年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干线输气能力超过4000亿立方米/年;地下储气库累计形成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在干线管输能力方面,加快向京津冀地区供气管道建设,增强华北区域供气和调峰能力。完善沿长江经济带天然气管网布局,提高国家主干管道向长江中游城市群供气能力。根据市场需求增长安排干线管道增输工程,提高干线管道输送能力。


  湖北省的规划指出,湖北天然气产量少,对外依存度超过96%,主要通过“两纵两横”国家天然气主干管道,即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淮武线、忠武线、中石化川气东送线等管道保障湖北天然气市场供给。“十二五”期间,湖北17个市州已全部使用天然气,城市燃气用户稳定增长,居民用户达300多万户,气化人口1200万人左右。但湖北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仅仅只有3.4%,低于全国5.9%的平均水平,远低于国际24%的水平。


  到2020年,湖北规划天然气消费量达到90亿立方米,消费量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6%以上。2020年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里程达到7000公里左右,逐步形成“三纵三横”主干管道(西气东输二线、淮武线、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忠武线、川气东送线、川气东送二线)。力争2020年湖北乡镇天然气通气比例达到40%左右,其中沿江乡镇天然气通气比例达到50%。湖北城镇天然气居民用户达到550万户、气化人口2200万人左右,气化率达到60%左右。


  武汉是中南地区天然气干线最密集城市


  大气污染的治理使得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越来越重要,截至2015年底,全国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里程达到6.4万公里,一次输气能力约280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主干管网已覆盖除西藏外全部省份。


  武汉发改委能源局处长何龙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自2004年末引进天然气利用工程以来,武汉天然气产业取得了持续较快地发展,至去年底,武汉共有居民用户约230万户、工业用户约380户、商业用户约10600户,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3座、燃机电厂3座(全省仅3座)。去年,武汉用气量约为23.9亿立方米,占能源消费总量4.77%,占湖北用气总量46%,是华中地区用气量最大的城市。同时,武汉也是中南地区国家干线最为密集的城市。


  何龙江介绍,武汉正按照“6线2环2点一张网”规划布局,展开天然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其中“6线”为现有中石油的忠武线、淮武线、西气东输二线、中石化川气东送线,在建有中石油西三线及中石化新粤浙线;“2环”为天然气高压外环线,主线220公里,连接线60公里;天然气中环线,120公里;“2点”为现有江夏安山1200万方液化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正在积极推进东新区白浒山1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配基地项目。


  今年4月15日,武汉城市天然气高压外环线工程最后一个标段(下王湾至檀军公路)最后一道接口焊接完成,标志着武汉城市天然气高压外环线工程圆满成环。该工程将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接气点为黄陂罗汉寺)和中石化川气东送(接气点为江夏安山)这两条国家天然气基干管线气源汇聚一处。按照目前高压外环线工程已建成规模,工程具备的年输气能力达30亿立方米的需求,储气能力约为338万立方米,储气能力可以满足远期武汉用户输气和小时(日)调峰储气需要,且为武汉城市圈留有一定的输气、储气能力。在武汉城市天然气中环线供应载荷已趋饱和的情况下,高压外环线工程主干线全线贯通和投用,将大幅提升武汉市天然气资源供应保障和储气调峰能力。


  武汉天然气与37家地产企业签订配套服务协议


  5月底,武汉天然气有限公司与武汉60多家房地产商、燃气具供应商共同宣布,该公司致力于成为更安全、更便捷、更全面的城市燃气综合服务商。武汉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进才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全国一线城市的天然气公司都开始选择“转型”,从单一的天然气供应向燃气综合服务延伸。


  范进才2002年就来到武汉,2006年在安徽、成都任职,2013年又回到武汉。他告诉记者,武汉天然气有限公司提出的城市燃气综合服务为“智能舒适家”,天然气公司将把安全用气理念及安全智能燃气具产品植入房产设计及施工,从源头消除隐患。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源于天然气公司在例行的免费入户安检中,发现不少用气安全隐患在新房装修时就已经留下,而且一旦装修完毕,再来进行改动,对用户来讲既浪费时间又耗费金钱。目前武汉已有37家地产龙头企业与天然气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天然气公司还引入了17家燃气具及居家舒适产品。


  范进才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刚刚拿到新房钥匙的用户,可以直接前往武汉天然气有限公司的任何一个营业厅或者拨打96511热线,申请“智能舒适家”的服务。可以自由选择需要使用的天然气烟灶套餐、热水器品牌等具体产品,然后由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安装服务,这样可以确保管线在室内的安全,而用户在选购这些产品时还能享受优惠。


  武汉天然气有限公司的转型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范进才告诉记者,其实全国各地的天然气公司基本上都开始进入“转型模式”,北上广这些城市开始得早一些,其他一线城市也在跟进,武汉目前仍处于“试水”的状态,但这肯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毕竟单一做天然气的供应只是基础,如果用户私自改装后期出现问题,“善后”工作依然需要天然气公司来配合,这样还不如在源头安装时直接杜绝隐患。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