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广告管理 > 正文

壳牌预测2020年全球LNG贸易量 比2014年增长50%

2017-04-12 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0日下午,壳牌在北京发布《2017壳牌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2016年,LNG需求量与新增供应量的强劲增长保持同步,亚洲和中东地区的需求增长超过预期,帮助消化了澳大利亚LNG的供应量增长。到2020年,全球LNG贸易的规模预计将比2014年增长50%。


  壳牌天然气一体化及新能源业务执行董事MaartenWetselaar表示,2015-2030年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将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LNG的需求量将以4%-5%的速度增长,两倍于天然气的增速。


  《报告》强调,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两大LNG买家之一,还将继续推动需求的增长,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壳牌在中国的战略是在暂退页岩气区块开发的同时,加速LNG布局。


  LNG供应增长被需求增长消纳


  壳牌指出,2000年以来,天然气需求量以每年大约2%的速度持续增长。而同期全球LNG需求量年均增长率高达6%,2016年达到2.65亿吨,相当于5亿个家庭全年的能源需求。


  从供应来看,澳大利亚和美国引领LNG供给增长。2016年LNG出口增长主要来源于澳大利亚,出口额增加了1500万吨,共4430万吨。美国仅路易斯安纳州的Sabine码头就交付了2900万吨LNG。预计2020年全球LNG贸易量预计比2014年增长50%。


  目前,新的供应增长被LNG需求的增长消纳。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哥伦比亚、埃及、牙买加、约旦、巴基斯坦和波兰六国加入了LNG进口国的行列。上述六国开始进口LNG后,全球LNG进口国的总数达到35国,而在本世纪初全球只有10个LNG进口国。


  从需求来看,2016年,埃及、巴基斯坦、约旦、中国和印度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五大LNG进口国。它们利用LNG供应相对灵活的优势进口LNG,进口总额达6090万吨。


  《报告》指出,新设备的出现为能源需求增长提供了技术基础。2015年,8座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建成,其中包括刚刚开始进口LNG的巴基斯坦和约旦。目前投入运营的共有21座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还有6座在建。这为满足能源需求提供了一个更为快速,且更具商业灵活性的解决方案。


  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能够在海上将LNG重新转化为气态,然后通过现有天然气基础设施泵入该国天然气网。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提高了新兴LNG进口国应对价格波动以及应对本土天然气供应短缺的能力。


  壳牌天然气与能源市场和贸易业务执行副总裁SteveHill介绍,从国别来看,尽管日本LNG进口量略有下降,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LNG进口国之一。在欧洲,尽管天然气整体需求保持增长,英国和比利时等平衡LNG供需的国家都出现了需求的下降,而亚洲和中东等市场吸纳了过去销往欧洲的天然气。


  壳牌分析,2016年LNG现货价格(短期供应价格)与石油价格的等热值比价与2015年非常相似。未来LNG价格将继续受到包括石油价格、新能源价格、新建LNG项目成本等在内的多重因素的影响。LNG价格还将继续与本地管道天然气价格竞争。


  2020年后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亚洲


  《报告》提出,LNG供需或大幅增长,需求存在地区差异性。在未来20年内,更多已有现成管道设施的国家将建设LNG进口码头或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当这些国家国内能源供应出现短缺时,就会更多地使用LNG。


  SteveHill介绍,2014年到2020年,全球LNG市场规模将增长50%。增长主要由建设中或最近竣工的LNG加工厂驱动。2020年后,LNG产业需要大量投资推动供应增加,以满足需求增长。而大多数需求的增长都将来自亚洲,特别是2020年之后。


  《报告》对世界各国的需求差异性做了具体分析。其中,美国将继续保持天然气第一消费大国的地位。俄罗斯将继续位居第二,该国2016年天然气需求量预计为4400亿立方米。


  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预计将出现显著增长,从2016年的200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的4500亿立方米。需求的增长,将由常规和非常规国内天然气、管道气和进口LNG共同满足。


  中国政府已经制订了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比重的目标,由2015年的5%提升至2030年的15%。假设中国将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1亿吨/年的LNG进口,这将相当于全球新增20%的LNG需求量。


  由于环保政策、本地天然气开采及进口管道气的影响,欧洲LNG需求存在不确定性。


  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是世界上主要的LNG出口国。但是到2035年,东南亚地区将成为LNG净进口地区。地区经济增长将推动天然气需求增长,同时泰国等国的国内天然气产量也在下降。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