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转型升级,开创“十三五”农村沼气事业健康发展新局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负责人就《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答记者问

2017-02-17 13:17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发改农经[2017]178号),对“十三五”时期农村沼气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为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规划》的背景、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出台这个《规划》?
  答:发展农村沼气,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农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对于开发农村清洁可再生能源、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和大气污染、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农村沼气事业,2004年开始历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农村沼气提出了明确要求。
  200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安排中央投资积极支持农村沼气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404亿元。在中央投资带动下,农村沼气事业快速发展,并逐步由过去的以户用沼气为主向多元化发展新格局转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但近年来,农村沼气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适应新形势,把握好农村沼气发展方向,改革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农村沼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对农村沼气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遵照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在新的历史时期科学指导农村沼气发展,开创“十三五”农村沼气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会同有关方面,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编制了《规划》,系统提出了“十三五”农村沼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发展布局、重大工程、政策措施和组织实施要求。
  问:我国农村沼气主要历经了怎样的发展过程?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答:我国农村沼气发展始于上世纪20年代。50年代至80年代初期,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经历了两起两落的曲折发展过程。8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期,户用沼气技术模式日趋成熟完善,并从2003年起在中央投资的支持下开展了大规模建设。“十一五”末期和“十二五”时期,中央投资在继续支持户用沼气建设的同时,扩大了支持范围,开展了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大中型沼气工程、沼气服务体系建设。自2015年以来,根据农村沼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中央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支持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建设,农村沼气迈出了转型升级的新步伐。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户用沼气达到4193万户,受益人口达2亿人;各类沼气工程超过11万处,生物天然气工程开始试点建设,在集中供气、发电上网及并入城镇天然气管网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乡村服务网点达到11万个,覆盖沼气用户74%以上。农村沼气的大发展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全国沼气年生产能力达到158亿立方米,约为天然气消费量的5%,每年可替代化石能源约1100万吨标准煤;年可生产沼肥7100万吨,按氮素折算可减施310万吨化肥,可为农民增收节支近500亿元;年处理畜禽养殖粪便、秸秆、有机生活垃圾近20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300多万吨。可见,农村沼气在增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充分肯定农村沼气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农业生产方式、农村居住方式、农民用能方式的变化,农村沼气发展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农村户用沼气使用率普遍下降,农民需求意愿越来越小,废弃现象日益突出。二是中小型沼气工程整体运行不佳,多数亏损,长期可持续运营能力较低,存在许多闲置现象。三是沼气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三沼”(沼气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水平不高,一些工程甚至存在沼气排空和沼液二次污染等严重问题。四是农村沼气发展尤其是规模化沼气发展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各项扶持政策还不够健全,在管理上仍存在注重项目投资建设、忽视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等问题。
  “十三五”时期,农村沼气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将持续发生重要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能源革命、新型城镇化这些国家核心战略都将对农村沼气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提出更高的要求。
  问:“十三五”时期农村沼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主线是什么?做好农村沼气工作应该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答:《规划》在深入分析农村沼气发展成就、机遇与挑战、资源潜力等基础上,明确了“十三五”农村沼气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适应农业生产方式、农村居住方式和农民用能方式的新变化,坚持清洁能源供给、生态环境保护和循环农业发展的三重复合定位,按照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要求,强化政策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和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建设,大力推动果(菜、茶)沼畜种养循环发展,巩固户用沼气和中小型沼气工程建设成果,促进沼气沼肥的高值高效综合利用,实现规模效益兼顾、沼气沼肥并重、建设监管结合,开创农村沼气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农村生态文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国家能源结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
  “十三五”时期的农村沼气发展,要以深化农村沼气转型升级作为主线。规模化畜禽养殖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步伐的不断加快,对沼气工程向规模化、大型化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从实践看,大型沼气工程尤其是生物天然气工程,依托专业化企业等社会主体开展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致力于打通包括从原料收集、沼气生产、沼渣沼液加工、燃气和有机肥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工艺技术更加先进,项目建设质量和运行效果更好,“三沼”综合利用的附加值更高,更能确保工程的持续高效运营,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更加突出,是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向。“十三五”时期,要将政策支持的重点放在生物天然气工程和大型沼气工程上面。
  做好“十三五”时期的农村沼气工作,既要切实领会好贯彻好以上指导思想,还要遵循4条基本原则:一是统筹谋划,多元发展。针对各地资源状况和环境承载力情况,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以生物天然气为主、以沼肥利用为主、以农业农村废弃物处理为主、以用气为主和果(菜、茶)沼畜循环等多种形式和特点的沼气模式。二是气肥并重,综合利用。统筹考虑农村沼气的能源、生态效益,兼顾沼气沼肥的经济社会价值,积极开拓沼气的多领域高值利用,突出沼气工程供肥功能,推进种养循环发展。三是政府支持,市场运作。政府通过健全法规、政策引导、组织协调、投资补助等方式,为农村沼气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推进沼气工程的企业化主体、专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四是科技支撑,机制创新。加强农村沼气科研平台建设,建立产学研推用一体化沼气技术创新与推广体系,统筹推进融资方式、运营模式、监管机制创新。
  问:“十三五”农村沼气的发展目标是什么?通过怎样的路径来实现这些目标?
  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农村沼气发展的目标是: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产业体系基本完善,多元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种养循环发展模式更加普及,科技支撑与行业监管能力显著提升,服务体系与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农村沼气在处理农业废弃物、改善农村环境、供给清洁能源、助推循环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同时,《规划》还对上述发展目标进行了量化,并以专栏方式清晰地展现了这些目标。具体包括:新建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172个、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3150个,认定果(菜、茶)沼畜循环农业基地1000个,户用沼气和中小型沼气工程适度有序发展;新增池容2277万立方米,新增沼气生产能力49亿立方米,新增沼肥2651万吨,按氮素折算替代化肥114万吨;年新增秸秆处理能力864万吨、畜禽粪便处理能力7183万吨,替代化石能源349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减排1762万吨,COD减排372万吨,农村地区沼气消费受益人口达2.3亿人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4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农村沼气发展结构。加快建设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和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巩固户用沼气和中小型沼气工程建设成果,积极促进沼气建设与生态农业发展有机结合。二是提升三沼产品利用水平。大力发展生物天然气并入天然气管网、罐装和用作车用燃料,沼气发电并网、企业自用和集中供气,推进沼气高值化利用。大力开展沼渣沼液还田,生产加工有机肥、基质、生物农药等多功能利用,推广“‘三园’+沼气工程+畜禽养殖”循环模式,实现沼肥充分高效利用。三是提高科技创新支撑水平。深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依托优势科研团队建设沼气科研创新平台,开展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沼气科技服务信息化平台。四是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运营模式和服务机制,推动沼气工程设计、施工标准化。提高沼气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培育新型沼气社会化服务主体。着力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建立健全农村沼气工程、产品检测和评估体系,加强沼气生产安全管理。
  问:为使上述任务能落到实处,《规划》提出了哪些措施和办法?
  答:为落实重点任务,增强规划的操作性,《规划》突出加强了发展布局、重大工程、政策措施等方面的谋划。
  划设了3类地区。综合考虑各地区畜禽粪便和秸秆等资源量、沼气发展基础、经济水平、清洁能源需求等因素,将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划分为资源量丰富地区、资源量中等地区、资源量一般地区3类地区。对每一类地区,都详细分析该类地区的气候资源特点,明确了发展建设任务,进行分类指导。
  设置了4个重大工程。包括: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户用沼气和中小型沼气工程、支撑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对每一项工程,都明确了其功能定位和建设内容。其中,生物天然气工程和大型沼气工程是支撑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工程,这两项工程的总投资超过“十三五”农村沼气工程总投资的60%,中央将继续重点支持这两项工程建设。
  提出了5项政策措施。一是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政府投入方式,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放大效益。探索和完善规模化沼气工程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二是完善农村沼气优惠政策。研究建立规模化养殖场废弃物强制性资源化处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完善沼气沼肥等终端产品补贴政策。比照资源循环型企业的政策,支持从事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秸秆等生产沼气、生物天然气的企业发展。研究建立健全并落实规模化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用地、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三是营造产品公平竞争环境。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推进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发电无障碍并入燃气管网及电网并享受相关补贴,对生物天然气和沼气进行全额收购或配额收购,保障生物天然气、沼气发电、沼气集中供气获得公平的市场待遇。四是加快完善沼气标准体系。加快农村沼气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包括生物天然气产品标准和并入燃气管网标准、沼肥工程技术规范等,研究制定沼气(生物天然气)前期工作编制规程。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规模化沼气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吸收关键技术设备。充分利用国际金融组赠款、贷款以及直接融资,加强同发达国家政府和企业的合作。
  上述政策措施主要是为解决当前生物天然气工程和大型沼气工程建设运营中面临的行业壁垒、体制障碍、政策瓶颈、标准缺失等问题,力争为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规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业监管、开展宣传评估等相关要求,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