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

2016-12-06 09:08

  12月4日下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点分析近期3起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部署各地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切实汲取血的教训,进一步明确要求、强化措施,深入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接连发生重庆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31”特别重大事故、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黑龙江七台河市景有煤矿“11.29”重大事故、内蒙古赤峰市宝马煤矿“12.03”特别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深刻,影响十分恶劣。

  会议重点分析了3起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均为瓦斯爆炸事故,均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均属关闭退出和落后产能的煤矿,均为被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查处的煤矿。这些共性问题反映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也反映了安全监管不力,工作不扎实、不落实等问题。对此,杨焕宁指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首先要深刻反思,同时要求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都要深刻反思,自己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各地区、各单位务必从中深刻汲取血的教训,真正在思想上警醒起来,行动上紧张起来,工作措施上加强起来,采取有针对性管控措施,真正把煤矿安全生产盯紧看牢。对各类证照不全的煤矿要立即停产,未经严格审查批准取得相应资质证照,严禁擅自组织生产;对于年产9万吨以下、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列入关闭退出规划。对长期停产停工煤矿,要协调电力部门停止矿井供电,公安部门停止供应火工品,严看死守,严防明停暗开;复产复工要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由县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不得违规委托下级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代替签字验收。对列入去产能关闭退出规划的矿井,无论是今年关闭退出的还是明后年关闭退出的,要及时公告,采取有力措施令其立即停止生产,严禁设立“过渡期”或“回撤期”,防止出现“最后的疯狂”。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除留有值班值守和保障日常运转、应急处置的人员外,要全部深入煤矿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

  年末岁尾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杨焕宁强调,各地区、各单位要按照11月2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努力把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向深入,防止走过场、走形式,确保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增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严密程度,特别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企业、部位、场所,严密落实检查整改措施。进一步严密细致开展检查,明确具体标准和要求,通过煤矿“八查”、企业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部位、环节,实行台账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运用法律赋予的罚款、停产、关闭、扣押等各类执法手段,更多通过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强化检查实效,以最严厉的措施,推动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有关地方和单位安全检查不认真、不落实的,一律通报批评、集中曝光。

  杨焕宁要求,对大检查不认真、工作不落实的,都要运用责任追究的多种形式,严肃纪律。对于不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法律法规严肃性,为追求GDP、追求财政收入、照顾赶工期等而放弃监管职责,该依法处罚的不处罚或减轻处罚、延长整改时限,造成死亡事故的,要实行“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企业的责任,又依法倒查追究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任。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