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页岩气勘查开发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6-09-27 11:01

  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61.3亿吨,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92万亿立方米,设立页岩气为新矿种,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441亿立方米。在天然气生产领域,“页岩气革命”已成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从北美到中国,讨论页岩气革命的文章层出不穷,开发页岩气的热情也持续高涨。很多人觉得,页岩气以及与其属于同一家族的页岩油,就是未来上百年人类能源的希望所在。

  页岩气到底为何物,为何如此引人注目?其实,页岩气与天然气本质上并没有根本性差异,皆为以甲烷为主的化石燃料。它们的区别,主要体现于储集方式不同,由此导致的开采方式亦大相径庭。多数天然气像石油一样,密封在储层圈闭中,依靠自然压力即可开采;页岩气则主要以吸附的形式,储集于页岩内有机质和粘土颗粒的表面上,少数以游离的形式,储集于页岩基质空隙或裂缝中。说得直白点,页岩气就像水一样,是分散渗透在岩石里的。

  渗透在岩石里的页岩气,提取起来当然有难度。美国酝酿了几十年,终于找到水平井压裂技术,实现了大规模开发页岩气的梦想。在油气开发行业,这是人类完成的又一次技术革命。它们的区别,主要体现于储集方式不同,由此导致的开采方式亦大相径庭。多数天然气像石油一样,密封在储层圈闭中,依靠自然压力即可开采;页岩气则主要以吸附的形式,储集于页岩内有机质和粘土颗粒的表面上,少数以游离的形式,储集于页岩基质空隙或裂缝中。说得直白点,页岩气就像水一样,是分散渗透在岩石里的。

  9月22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中国矿产资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着重介绍了“十二五”期间中国在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等方面的主要进展。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地质勘查投入为5681.8亿元,较“十一五”增长53.2%。地质找矿取得重大进展,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锰矿、钨矿和钼矿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占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比例超过30%。

  其中,页岩气勘查开发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取得重大进展,天然气、铜矿、铅锌矿、钨矿、钼矿、金矿等重要矿产形成一批新的资源基地,为第三阶段(2016~2020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奠定了基础。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