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江东一居民家发生燃气爆炸 又是老鼠咬破胶管惹的祸

2016-09-26 09:23 宁波晚报

  “轰”———厨房里传来一阵炸雷般的爆响,紧接着,是玻璃碎裂的声音,整个房子似乎都在摇晃。
  21日晚,江东蓬莱小区1号楼的曹奶奶家中,经历了如此惊魂一幕。事后,一家人才搞清楚:厨房里的燃气发生泄漏,继而导致轰燃。幸亏无人待在厨房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这起燃气轰燃事故,与橡皮软管被老鼠啃破有关。类似事故,在我市已多次发生,且造成人员烧伤。消防部门提醒,秋冬季用气安全不容忽视,市民须格外留神。
  洗澡时发生燃气爆炸
  22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住在六楼的曹奶奶家中。厨房已收拾干净,被烧去一角的擦桌布和脸盆里的碎玻璃屑,仍遗留着轰燃过后的痕迹。
  曹奶奶一家是江苏人,随儿子一家住在蓬莱小区已有四五年。21日晚约8点45分,儿媳带着孙女在浴室洗澡,她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估摸着孙女快洗完澡了,这时,爆炸发生了。
  “声音很响,就跟炸弹一样。”曹奶奶说,厨房玻璃门在她眼前被炸飞,摔到了客厅里,玻璃全碎了。墙上挂着的饰品似被风吹过一般,两边摇晃。厨房门口,满是纷如雨下的碎片。
  儿媳妇带着孙女出来时,吓了一跳。厨房灶台上一片狼藉,吊顶被撕去了一大块,灯罩“飞”到了窗沿上,而玻璃移窗耷拉在了防盗窗上。地上和擦桌布还有明火,一桶水泼过去才浇灭。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唯一的猜测,就是燃气泄漏了。”曹奶奶说,事后她感到后怕———当天下午6点多,她还开过燃气灶做晚饭,幸亏当时没爆炸。不然,照这么吓人的破坏力,她不被烧伤也会被炸伤。
  又是老鼠啃破了皮管
  这起爆炸是怎么发生的?消防、燃气公司人员在燃气灶下方柜子里,发现一截软管有明显泄漏,抽出来一看,果真发现了破损口。据一名工作人员分析,很可能是燃气管道被老鼠咬破表皮后,泄漏的燃气从柜子里蔓延到厨房和客厅。当热水器开始使用后,燃气也泄漏得更多,遇明火或静电就发生了轰燃。
  记者在曹奶奶家中也看到了这截长约20厘米的软管。她说,这截软管是在燃气灶下面的碗柜里,平时也没注意过。据记者观察,软管一端有个呈不规则椭圆形、指头大小的破口,啮印很明显。
  “只要开启阀门,就会有燃气泄漏,散逸到空气中,就危险了。”据到场处置的江东彩虹路中队队长杜保福分析,曹奶奶家中的厨房,门和窗当时都是关着的,在这样一个密闭空间里,燃气泄漏不止,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
  秋冬季节用气要留神
  老鼠咬坏燃气胶管事件很常见,在一些老小区时有发生———去年6月16日,江东白鹤新村89幢发生燃气爆炸,一名女子被烧伤。经调查,这起事故与橡胶软管被老鼠啃噬,造成燃气泄漏有关。
  据兴光燃气公司一名负责人称,每年因老鼠咬破燃气软管而发生燃气泄漏的事件有约40起。“老鼠是啮齿类动物,门齿不断生长,需不断啃咬硬物进行磨损,因此,家中一旦出现老鼠,软管很容易被咬破。”这名负责人分析。
  消防人员介绍,老鼠咬坏橡胶皮管,会导致两种后果:一是燃气泄漏,出现人员中毒现象;另一种就是遇到明火或静电后,引发燃烧爆炸。
  燃气公司建议,应经常检查、更换橡胶皮管,最好能使用不锈钢管。不锈钢管耐腐蚀抗氧化,不怕老鼠咬,也不用担心老化问题,可以减少安全隐患。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