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国石油加速重组板块业务以达减亏增效目的

2016-09-22 09:02

  油价持续低迷重创上游业务后,中国石油加速重组旗下不同板块业务,以达到减亏增效目的。

  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中国石油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工程建设、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和新能源开发等八大业务为主,2015年之前,中国石油除油气业务外的大多数业务板块都未上市,是“三桶油”中上市业务板块最少的油公司。从2016年5月起不到五个月时间里,中国石油将其石油工程建设业务、金融服务业务整合到了旗下不同上市公司中。

  9月9日,新疆独山子天利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组预案称,将作为中石油工程建设业务资产的上市平台,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收购其下属的工程建设业务资产。*ST天利重组最终获中石油251亿元工程业务资产。9月6日,济南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组预案称,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拟置入资产交易价格为755.09亿元。这是2016年以来A股并购重组的最高金额。

  石油旗下公司互相之间的竞争激烈,尤其是环境不好的时候,人员也很冗杂。一位任职于中石油旗下油服公司的人士表示,“以油服公司为例,中石油旗下有包括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和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等七大油服公司。业务种类和水平差不多,管理也很混乱。因与民营油服公司竞争较少,相对于金融、工程建设业务板块要好一些。”
  继中石油重组旗下石油工程建设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后,包括工程技术和石油工程建设两大业务在内油服业务的重组亦在推进。中石油考虑将旗下的上市公司大庆华科作为其油田服务子公司借壳上市的一个选择。上述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选择将大庆华科来重组大庆本地的油服业务可能性很大,但是集团油服业务完全整合成一家上市公司难度不小,不会像金融板块这么迅速。

  “中石油拥有国内65%的油服市场,涉及人员众多;而且油服公司之间关系也很微妙,重组后的产权股份如何分割是个大问题。”他同时表示,“如果整合成功,至少是全球第四大油服公司。”

  上述石油分析师认为,国际市场明显青睐于专业化的上市油服公司,中石化和中海油旗下的油服公司已经占据了一定市场,对中石油旗下的油田公司来说,不上市意味着无法真正打开国际市场。“除了出于成本考虑,中石油对国际业务的重视也会成为其油服业务上市动力。”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