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天然气脱硫技术跻身国际一流

2016-09-19 10:49 中国石油网

  9月14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研究院的何金龙和同事用3年多时间培育的宝贝——“大孔氧化铝”硫黄回收催化剂,被定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展出实物。何金龙高兴地说:“这个中秋节月饼够大呢!”

  “大孔氧化铝”硫黄回收催化剂是硫化氢转化为硫黄的催化剂之一,与已经广泛应用的“前辈”相比,抗冲击能力强,使用寿命长;与国际市场最先进的同类产品相比,性能相当,价格更便宜。中秋之后,西南油气田开始推动这一新产品在国内使用。

  天然气脱硫技术,包括溶剂吸收天然气中的有毒物质硫化氢等、溶剂与硫化氢分离、硫化氢转化为硫的硫黄回收等技术。四川盆地是我国开发含硫天然气的起点,也是天然气脱硫技术发源地,1965年12月建成我国第一座天然气脱硫装置。由于技术难度大、市场需求复杂,研发和提供全套的脱硫技术和各种溶剂、催化剂,西南油气田公司至今是国内唯一企业。

  “十二五”期间,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发的硫黄回收催化剂系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监测数据表明,应用“钛基硫黄回收催化剂”,有机硫水解率超过96%,大幅提高硫黄回收率;应用“低温加氢水解催化剂”,节省生产燃料及动力费30%。重庆、四川、甘肃等地的40多套硫黄回收装置,工业应用这两种催化剂500余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000吨。

  在硫黄回收技术方面,西南油气田研发了“水性络合铁”等新催化剂、“二氧化硫催化吸附再生”等新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含硫天然气中的杂质在特定环境下起泡、严重影响天然气与硫化氢分离效果的长期难题,西南油气田通过精准攻关,研发出“杂质脱除”技术和溶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