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上海市燃气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开展2016年松江区餐饮场所有关人员燃气安全教育培训

2016-08-30 09:33

  为贯彻国务院下发的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的文件精神,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工作,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用气意识,普及燃气基本常识规范及操作技能,上海市燃气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应松江区燃气管理所的要求,日前在上海松江燃气有限公司举办两期餐饮场所安全负责人及燃气设备作业人员的燃气安全教育培训班。此次培训以安全警示教育为主,由上海市燃气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松江区燃气管理所牵头,上海松江燃气有限公司组织安排,由上海液化石油气经营有限公司的资深专家杨学武老师进行主讲。本次培训由国家电网松江公司、市委党校第二分校、武警上海总队后勤保障基地、华东政法大学、东华大学等一百多家单位企业参加,人数共计151人。

  一直以来,因液化石油气钢瓶使用不当导致液化气泄漏爆炸呈多发事态,特别是加强对餐饮企业用气安全知识普及尤为紧迫。发生事故的餐饮企业都有如下特点:
  1.很多餐饮企业多为私人小型经营户,没有健全的内部管理机制,安全用气知识和急救措施欠缺,且商户毗邻紧凑,无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爆炸易扩散,发生更大的次生事故。
  2.餐饮企业法律意识淡薄,贪图便宜违法使用过期腐锈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极易发生钢瓶爆裂,如处置不当则引发爆炸火灾。
  3.餐饮企业员工安全责任意识薄弱,用气时疏忽大意,燃气具使用前后没有检查和日常维护保养,不及时调换输气管、钢瓶存放置放不正确周围堆放易燃物,这些都可以通过日常安检进行规避。
  4.餐饮企业在发生液化气泄露后,不能处置得当,毫无急救知识,以至于发生更严重的后果。
  针对如上四个特点,基地邀请了上海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的杨学武老师进行了授课讲解。

  在培训内容上通过对液化气事故的案例分析上来引申燃气基本常识、燃气设备安全使用知识、燃气法律法规以及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这四大块的知识要点。特别强调了餐饮企业在日常使用液化气时常常发生的疏漏和错误使用,在面对突发意外时能正确操作,如何关闭阀门、使用灭火器、杜绝一切火花和静电的产生,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也是对很多中小餐饮企业进行了一次普法宣传,让他们了解事故发生后果的严重性,提高警醒,加强日常安检维护的操作工作。
  此次培训意义深刻,特别感谢上海市松江区燃气管理所、上海松江燃气有限公司的各位领导对于本次燃气安全教育培训的大力支持,作为液化气安全使用知识的普及培训,基地也希望能常办常新,作为社会力量燃气培训基地十分愿意将“燃气安全”教育纳入自己的工作内容,做好安全使用燃气的宣传警示教育,努力提高企业单位、市民群众的安全用气知识和应急防护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燃气事故从日常的小细节做起。

  上海市燃气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2016年8月29日

 

行业培训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