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四线联手” 实操训练打造技能“工匠”

2016-08-29 09:29 中国石化新闻网

  “这半年,参加培训多,是真长本事了。”近期,沧州炼化炼油一部职工黄金荣连续参加了第二岗位技能鉴定考试以及现场考试,他说,车间这半年组织的培训让他学到不少东西,考试不怵头了。

  炼油一部管理技术人员则另有感受,这半年来,他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每天晚走培训已经成为习惯,无形中担当了“师傅”的角色,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

  DCS模拟操作、现场设备讲解、现场流程考试和事故应急处置——今年,炼油一部强化职工实操训练,四条培训主线同时推进,对职工进行全方位“集训”,努力培养技能“工匠”。

  DCS操作培训有的放矢

  这天19时,炼油一部工艺技术员冯延龙准时出现在炼油一部内操室:“最近,干气中出现过带液化气组分的现象,今天,咱们就一起探讨一下出现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如何调节。”说出今天的培训内容后,他便打开DCS调节画面,从示意流程讲到调节点,一步一步启发引导。

  期间,大家不时插嘴,提出疑惑,也参与讨论,让正确的调节方法以及出现波动的根源在每个人脑海都明晰起来。

  今年,炼油一部针对新员工DCS操作经验少、操作平稳率低的问题,借助中班小课堂等时机,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DCS模拟操作培训。培训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针对近期操作问题进行统一讲解和模拟,另一种是根据内操的操作手法进行实时的问题说明。培训很具即时性,往往是昨天才发生的问题,今天就作为全员培训内容,出现在培训课堂上。

  随着新老员工间的学习交流逐步加深,职工操作手段越来越熟练,装置操作平稳率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吸收稳定系统液化气和稳定汽油等产品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现场设备培训实讲实操

  在炼油一部,如果看到职工在晚上七八点随着技术人员鱼贯而出走向装置区,可不要惊慌,这并非是装置出了什么问题需要处理,而是要进行现场设备培训。

  炼油一部装置多设备多,部分设备如特阀等都有专门的操作方法,需要相关岗位熟练掌握。考虑到白天的活多,人员无法集中参与,为此,他们仍利用中班小课堂时间进行设备培训。

  虽然是晚间培训,讲课内容却并不因时间关系打折扣,车间技术员现场讲解时,细化到每个设备的位置和每个阀门的开关顺序及开关大小。培训中,阀门在哪儿他们就领着职工走到哪儿,对着实体实打实地讲述每一个操作步骤、每一步操作时的注意事项。

  截至目前,他们已先后进行了特阀操作、机泵切换注意事项、换热器投用注意事项和事故状态下气压机的处理等设备培训内容,加深员工对装置的了解程度,提高了班组的操作准确度以及事故状态下的操作熟练度。

  流程考试培训多对一严把关

  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对一百三四十名员工多对一进行测试培训,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在今年5月份,炼油一部就以这样的模式对所有操作员进行了一次流程测试培训。而且,他们还根据日常对职工技能情况的掌握,包括新老员工工作经验掌握的多少、技师与非技师技能水平的高低等,为每名职工都量身定做考试题目,把培训难度又提高了一大截。

  “难度是不小,但进行了几次之后职工反映说收获不小,证明这工作不白做。”炼油一部党支部书记郝建勇说。一对一培训虽然难度大,他们却对过程各环节都不打折扣。为保证考核质量,流程测试考评组除包括装置主管领导和技术员外,车间主任也参与其中。

  流程培训考试中,要求被提问人员说出流程的前后设备、流向、介质和流程动改步骤等,考评组根据被提问人员对流程的熟练程度、流程动改的准确度和被提问人员使用的时间等因素,根据考核要求进行严格评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培训,目前,他们已完成第一轮现场流程考试,并对考试成绩进行公示。

  “以前设备和管线标识都是车间要求做,现在职工主动要求进行标识。”现场流程培训的进行,让班组人员找到了自己的“弱项”,提高了学习积极性,从而有针对性地主动去现场熟悉流程,并促进了车间相关工作,一举多得。

  应急处置培训常抓不懈

  7月5日4时50分,炼油一部三班职工宋立杰巡检时突然发现常减压装置一换热器冒烟起火,一边在现场监护一边通知班长和内操。很快,赶来的人员接消防带灭火一气呵成,在消防队赶来时,他们已经将火扑灭。由于此次着火事件虽然发生在凌晨,但处理得迅速果断,且没有影响到正常生产,得到厂领导的表扬。

  炼油一部对装置异常情况的快速处理,得益于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的应急处置培训。

  从今年3月份开始,炼油一部每周拟定一个事故演练题目,在班组中轮流演练。

  虽然演练几乎天天开展,但他们从不应付,每一次演练都模仿实战,要求职工状态必须到位。演练中,除开关阀不能用真动作外,员工该冲到什么位置,该使用什么工具,该说什么话等,都必须和真实事故处理过程完全相同。

  应急处置的不断强化学习,增强了班组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在消防喷淋和消防炮熟练使用的同时,内外操的配合有了较大提升,今年,炼油一部成功处理常三线着火等装置突发事件,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