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天然气或许成为能成为清洁能源首选

2016-06-21 08:37 经济观察报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具有无可比拟的经济和环保效益。与汽油和柴油相比,车用天然气可节省15%至20%的燃料成本。在船用领域,天然气的燃料成本比柴油节省15%以上。

  当前中国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模式,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需要更多地兼顾其给环境带来的压力和影响。传统的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发展模式必须转变为资源高效配置利用的可循环、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

  喜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史柯晟近日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中表示,作为清洁能源的首选,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可有效降低工业生产和工业物流中的碳排放,同时具备显著的经济效益优势。作为全球公认的环保化石燃料,天然气在绿色工业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热值高、燃烧稳定、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自2004年西气东输管道的正式商业运作,我国天然气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天然气绝对消费量已从2004年的341亿立方米增长到2013年的1640 亿立方米,天然气年均增速在15%以上。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为5.8%,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4%。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至2020年),》中国将优化目前的能源结构,加快构建低碳、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天然气自1980年以来在全球已成为消费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年均增长率几乎是煤炭和石油的两倍左右。据杰富瑞投资银行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将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的引擎,未来十年里的天然气需求量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市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中国天然气主要用于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发电和化工四大行业。2013年城市燃气占比为41%,随着城市燃气管网覆盖面扩大、煤改气项目的实施,居民用气、供暖用气、交通用气将继续增长。

  柯晟认为,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不仅是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未来走上生态文明建设道路所必须攻克的难题。具备环保及经济效益的天然气无疑是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品类,并且将在绿色交通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广州市为例,市政府近年来一直积极推广天然气在公交车、客运车、环卫作业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使用,并积极部署天然气加气站,加快天然气的推广。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具有无可比拟的经济和环保效益。与汽油和柴油相比,车用天然气可节省15%至20%的燃料成本。在船用领域,天然气的燃料成本比柴油节省15%以上。“柯晟告诉记者。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