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国内天然气市场要变了?广州燃气签订LNG长协 下一个是谁

2016-05-26 08:58 南方能源观察

 
  自20147月油价大跌以来,传统进口主体“三桶油”放慢了签订LNG长协的步伐,与此同时非典型买家异军突起。那些过去较少涉足LNG长协进口的非典型油气公司开始发力,广州燃气成为率先签订LNG长协的城市燃气商。

 

  加拿大时间59日,沃德福(Woodfibre)液化天然气公司宣布与广州燃气集团签署了一项25年期的年供应量为100万吨的LNG框架协议(HoA),同时作为双方未来签署《正式购销协议》的部分对价,燃气集团有权在行权期内收购沃德福液化天然气公司10%的股权。而早在20149月,双方就该LNG项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按照项目的发展过程,从谅解备忘录到框架协议,再到最后签订正式的供应协议,广州燃气就差最后临门一脚了。

 

城市燃气成为买家新星

 

  此次广州燃气与沃德福签署的框架协议是上一轮备忘录的深化,也是今年58日至510日举办的中国(广东)-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经贸合作交流中签署的合作项目之一。

 

  广州燃气计划购买的气源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BC)的斯阔米什(Squamish)郊区,投资方为新加坡金鹰集团下属的太平洋油气公司,年供应能力为210万吨,于201510月获得BC省的环评许可。而对比双方在2014年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原计划从2017年开始供气,在此次框架协议中变更为2020年。

 

  广州燃气是广州市城市燃气高压管网建设和购销的唯一主体,统筹广州市高压管网建设和上游气源的购销。广州燃气的气源包括大鹏LNG进口气,西气东输二线气,以及正在建设的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拟接收的西气东输三线气。

 

  广州燃气2015年全年销售天然气10.16亿立方米,而此次签订的年供应量100万吨的LNG基本上可以实现自给自足。那么可以预计,如果广州市天然气的市场空间在2020年没有实现较大的提升的话,进口LNG势必冲击现有的气源份额。

 

  广州燃气集团所属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512日公告披露,所有按计划交付的LNG应在广州燃气拟建的位于广州南沙区小虎岛的广州南沙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气源站或者其它的符合《正式购销协议》有关条款规定的其他接收站进行交付。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州南沙设计的接收能力为200万吨。其他可能的接收站包括大鹏LNG接收站和珠海LNG接收站等。广东大鹏的LNG接收站第三方准入计划从2017年开始,广州燃气是其股东之一,占股6%。同时,广州燃气通过合并广州发展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广东珠海金湾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珠海LNG)25%的股权。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广州燃气可以选择贸易商的基础设施进行转运,以减少固定资产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油气公司是新加坡金鹰集团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油气业务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在亚洲。太平洋油气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项目类型包括江苏如东LNG接收站,股权占比为35%,是排在中石油之后的第二大股东,也是中国第二个拥有外资LNG接收站股权的企业。同时,太平洋油气公司在中国还投资了厦门东部燃气电厂和江苏如东燃气电厂。

 

  自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且维持低位走势,国际LNG的走势也基本相似。近两年,“三桶油”已经放慢了快速扩张的脚步,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非典型的新买家,包括城市燃气公司(广州燃气)、气电企业(华电)、还有贸易商(九丰集团)等。

 

  广州燃气并不是最早进口LNG的城市燃气企业。2015年年底,在北京及华北地区用气紧张的情况下,北京燃气就通过中石油唐山接收站进口了6.8万吨LNG现货。而在此之前,城市燃气项目遍布16个省市直辖市的新奥集团早在2013年就落实了200万吨的LNG气源。

 

  广汇集团、新奥集团、北京燃气等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要求放开天然气基础设施和油气管网公平放开后,先后通过中石油控股的接收站进口了LNG现货。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深圳燃气正在洽谈LNG长协,接收站拟建在珠海。也有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深圳燃气、北京燃气及京能集团也将有可能签订新的LNG长协,天然气省网也将加入LNG进口的行列。

新的LNG进口长协更灵活了

 

  对于非典型的LNG买家,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划分标准,这里将三桶油之外的LNG买家都归为这一类。其突出特点是,LNG购买量相对较小,主要是由其本身的资本和市场能力造成的。而随着LNG价格的下降,新的LNG长协也出现了更加灵活的方式,主要体现在供应年限缩短,从过去的20年以上,变成5~15年,年供应量也出现变少的趋势。

 

  以下统计了自20147月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之后,中国企业签订的LNG长协。过去三桶油签订的LNG长协基本上保持在20年及以上,年进口量则从100万吨在760万吨不等,以300万吨及以上为主。而非典型买家签订的长协年供应量主要在50万吨和100万吨,供应年限主要集中在5~10年。

 

  LNG长协的灵活性的增加不仅发生在中国买家身上。日本和韩国作为全球第一、二大LNG进口国,对LNG长协灵活性的诉求更加强烈。

 

  20151019日,日本东北电力公司与法国能源巨头Engie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20年的LNG销售和购买协议。根据协议,日本东北电力公司每年将从Engie购买27万吨LNG。另外协议还增加了日本公司可以改变交货地点和可向第三方转售LNG等灵活性的规定。

 

  传统的LNG合同往往事先约定销售地点,强制采购商只能将LNG销往双方事先指定的地区,如向约定地区之外销售,则需与上游供应商进行利益分享,这样可以保证卖方在所在地区的差异利润。同时,传统的LNG合同要求,买方不得将LNG转售给第三方,这样的条款出发点是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但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买方对已购得LNG的经营权限。

 

  20151月,雪佛龙与韩国SK签署了5年共计415万吨的LNG购销协议,也进一步体现了在供应年限和量上的灵活性。

 

  LNG长协的灵活性的不断增强,也从侧面证明了买卖双方的地位变化,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随着国际LNG市场的持续宽松,长协的灵活性将进一步增强。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