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委会之窗 > 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 > 正文

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小结暨2016年工作打

2016-04-25 09:54

  2015年以来,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协会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上海市燃气行业安全工作特点,结合各成员单位安全工作实际,大力推进燃气工程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积极开展"117"安全用气宣传、探索编制《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技术要求》的地方标准、研究制定工地文明施工规范等,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下面我就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2015年全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打算向各位进行汇报。
  一、2015年工作小结
  1、制定并实施施工现场管理制度。
  1月26日,安管委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委会全年工作,将施工现场管理制度标准化工作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并由浦销公司具体实施该项工作。根据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浦销公司制定了"施工现场管理制度",规范了施工现场基础资料管理,明确了施工现场安全工作要点,并在浦销公司范围内进行了试点。从试点效果看,制度的实施能督促各级管理人员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措施,坚决纠正违章违规行为;能不断提高总承包单位及分包单位的施工现场管理水平,提升施工人员安全质量意识。下一步,将研究在安管委成员单位内推广该项制度。
  2、积极开展"117"安全用气宣传活动。
  每年的11月7日是上海燃气行业的安全用气宣传百日活动启动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用气意识,宣传燃气安全用气常识,推广燃气企业便民利民服务,10月9日,协会安管委召开了会议,部署落实"117"安全用气宣传各项事宜,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11月7日当天,安管委黄浦区汇暻生活广场召开了"第七届安全用气百日活动启动仪式",各成员单位也积极与当地街道、镇、居委等联手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活动,各燃气企业还结合自身特色,向燃气用户宣传推广自身便民利民措施,如上海燃气集团向用户推出了集抄表、缴费、安检、报修等功能于一体的手机APP,收到了燃气用户的大力欢迎。
  3、探索编制《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技术要求》地方标准。
  根据《上海市燃气管理条例》的要求,燃气经营企业必须履行燃气用户设施定期安检的职责,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企业安检要求差异较大,安检质量也参差不齐,许多企业安检中对用户设施及燃气具安装、使用情况都没有详尽安检要求和记录,不能真正有效的实施用户安检;因此,尽快制定统一的安检技术标准,规范本市燃气安检工作的开展,促进本市燃气事业的健康发展显得尤为迫切。为此,安管委主动作为,联合成员单位,决定编制《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技术要求》地方标准,目前已制定了工作计划,完成了标准的调研、初稿编制工作,并已向上海市质监局提出了地方标准的立项申请。
  4、研究制定工地文明施工规范。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素质的提高,市民对文明施工的要求越来越高,各企业原有的燃气工程文明施工标准低、且不统一,已不能满足市民对燃气工程文明施工规范的,因此,亟待结合当前形势,制定一部燃气工地文明施工的规范,目前,该项工作在燃气处牵头下,正有序开展。

  二、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在燃气协会领导下,紧密结合当前燃气管网设施安全、液化气储罐安全的工作重点,发挥各成员单位安全特长,重点做好文明施工规范的编制、《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技术要求》标准的评审定稿、液化气安全管理,并积极开展燃气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等工作,以更好的服务于各成员单位安全工作,具体如下:
  1、完成文明施工规范的编制工作。
  在今年对各燃气企业文明施工现状及相关文明施工规范调研的基础上,明年,我们将结合上海实际,编制符合上海特点的"文明施工规范",并选择部分成员单位进行试点;通过试点,完善"文明施工规范",并在各成员单位之间进行推广。
  2、完成《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技术要求》定稿工作。
  在今年初稿的基础上,明年将广泛听取各成员单位意见,根据意见,完成标准报批稿,送市有关部门报批;同时,将督促成员单位按照定稿的《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技术要求》做好燃气用户室内安检工作。
  3、研究探索液化气安全管理工作。
  天津滨海"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燃气设施的安全距离成为广大市民日益关心的话题;而由于城市的建设发展及新旧规范标准的不一致,一些原有的符合安全距离的液化气站点不再满足安全距离的要求;如何在满足周报液化气用户液化气正常使用的条件下,确保液化气站点安全运行成为各液化气成员单位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明年,我们将在对现有标准规范、液化气站点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如何通过技术、管理等手段,提高液化气站点安全管理;同时,对于液化气钢瓶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探索如何通过统一物流配送等创新手段,提高液化气钢瓶运输的效率和安全。
  4、开展燃气工地安全检查。
  工程安全历来是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明年,我们将结合新的文明施工规范、燃气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等要求,联合其他相关专业委员会对燃气工程工地进行安全检查,以通过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成员单位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相信在燃气行业协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明年,我们安管委的各项工作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专委会之窗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