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燃气管道防腐技术

2016-02-03 10:19 标准天然气

  随着城市化和现代化不断提高,埋置地下的管道与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很多地下管道长期与土壤或水接触,会产生化学腐蚀,对管网的安全运行和使用寿命带来重大的危害。因为燃气管道的腐蚀,需要对管道进行检查,更换,甚至停产,给国家和企业带来了直接或者间接的经济损失。当燃气管道因为腐蚀穿孔发生漏气现象时,不仅会给环境带来影响,严重时还会引起爆炸和火灾,会给人们带来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1管道腐蚀的类型
  管道腐蚀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存在化学和电化学的原因,在城市管道防腐设计中容易出现内壁腐蚀问题和外壁腐蚀问题。

  1.1 内壁腐蚀

  内壁腐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输送管道在输送天然气过程中,因为天然气中含有水分,会形成一层亲水膜,容易产生电化学腐蚀情况;燃气中有硫化氢、氧、二氧化碳等一些化学物质,对燃气管道的内壁产生腐蚀作用。其与管道金属接触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化学原电池,进而腐蚀管道内壁。再加上天然气本身含有腐蚀性化学物质,会加剧管道内壁腐蚀速度。

  1.2 外壁腐蚀

  外壁腐蚀一般发生在管道架空或者埋地,而埋地管道地下环境复杂,容易产生化学腐蚀和电化学腐蚀。当钢管埋入地下后,其会发生化学腐蚀,管壁均匀变薄,这对燃气管道的穿孔影响并不大,然而电化学腐蚀产生的局部腐蚀造成管道表面凹凸不平以致穿孔带,来严重的危害。


  2燃气管道腐蚀原因
  2.1 管道下沟及回填

  管道下沟时沟壁上的石块等没有清除,胶带易被吊具擦破。下管过程中对回填的建筑垃圾没有清除大的石块、砼弃块等将胶带砸破。胶带破损处容易发生电化学腐蚀穿孔。

  2.2 底漆的质量

  底漆的品种和生产厂家不同,质量差异比较大,而且施工现场的环境、条件、工具、天气、操作程序和方法等都会影响底漆的质量。

  2.3 除锈不彻底

  焊口、法兰、三通等现场安装处没有达到国家标准;钢管表面的浮锈没擦净,导致底漆与管道壁粘结力达不到要求,甚至形成两层皮;在阴雨季节,除锈后没有及时刷底漆,管道表层已再生一层薄锈。

  2.4 防腐材料

  大多数管道都是用的是冷缠胶带的防腐材料,相比之前的三油两布,具有工艺更加简单,现场不用加湿作业,施止速度快等优点,但是带基材料非常硬,并且胶层比较薄,容易卷边,遇有腐蚀性地下水浸泡时,水份沿层间缝隙渗入到钢管表面,从而产生腐蚀现象。

  2.5 其他原因

  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燃气地下管道的防腐标准,一般参考石油部的标准进行防腐设计,这些标准不能完全满足城市地下管道防腐的需要;影响管道防腐质量控制因素主要表现在缺乏必要的防腐检测手段和仪器设备,执行防腐规范不够严格,质量管理不到位;缺乏必要的日常维护工作和专业化防腐技术队伍也是容易造成管道腐蚀的原因。

  3燃气管道的防腐措施
  就燃气管道防腐措施方面,经过多年的经验研究,总结出了一些方法,目前国内外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绝缘层防腐法、排流保护法、保护性涂层、电极保护法、新材料的应用等。

  3.1 绝缘层防腐法

  绝缘层防腐方法就是通过在管道上涂抹绝缘性隔离层,比如使用沥青、玻璃布等一些物质,把管道外壁包裹起来,与土壤形成隔绝的状态,从而避免管道与土壤的直接接触,能够有效的减少管道外壁的腐蚀。这就需要更为完整无损的隔离层,同时还要保护好电绝缘性能和隔水性能。避免出现土壤中的电解质渗透到管道接触面上就可防止电化学腐蚀的发生。管道的绝缘层一般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第一就是要让管道的黏粘处保持完好,让其保持完整,要具有良好的防水性和化学稳定性,材料要抗腐蚀性,便于施工。

  对埋在地下的燃气管道的防腐材料的种类很多,主要有焦油沥青绝缘、沥青绝缘层、聚氯乙烯包扎带等。在一些管道上涂抹上碳防腐材料,由于碳具有稳定性,不易发生化学反应。

  3.2 排流保护法

  排流保护法就是以地下杂散电流方式避免管道与土壤直接接触而发生腐蚀措施。其主要原理是将管道排流导线的排电流和电气化铁路钢轨和变电站的阴极相同,在管道的杂散电流不经过土壤前提下,其能导线引流的方式来防止管道腐蚀。

  3.3 保护性涂层#p#分页标题#e#

  保护性涂层在在长输管线、石油钻采和城市燃气管道运输中均有使用,根据喷涂部位不同分为内涂层和外涂层,管道内涂层在天然气管道中最主要的作用是减小输差。道内涂层必须具备以下的性能:表面光滑、粗糙度小;耐磨性和硬度,承受管道内砂砾和清管器所造成的磨损;附着力,保证涂层在储运、弯管、敷设、清管和运行中不脱落;耐压性,耐水性和气压及其相关变化;耐热性,管道外涂层施工温度在200℃以上,因此采用“先内后外”的施工方案,要求其能耐受短期高温。

  3.4 电极保护法

  电保护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电源阴极保护法,一种是牺牲阳极保护法。其都是以电化学方式或者外加电源方式来防止管道腐蚀的。

  其中电源阴极保护法是通过被保护的钢质管道通过直流电流,这种电流能使管道表面发生阴极极化,进而减小或消除钢制管道土壤腐蚀不同原电池电极电位差,将腐蚀的电流降至最低,以此来阻止或降低管道腐蚀。

  牺牲阳极保护就是将负数电位金属和被保护的金属连接,并将其放置在同一电解质中,使负电位金属中的电子转移到被保护的金属管道上,使整个被保护的金属管道始终处于较负且相同的电位下。这种方法在小型或是处于低土壤电阻环境的金属使用次数比较多,因其优势目前在天然气管道中也普遍使用这种防腐方法。外加电流阴极保护能直接在直流电源中应用,同时其也能辅助阳极使电流从土壤向被保护管道金属中,使金属结构电位低于周边环境。

  3.5 采用新技术、新材料

  聚乙烯包覆(PE)管,在石油管网系统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防腐层具有绝缘性好粘结力强(抗撕强度大于700N/cm)、抗外力拉伸强度大于15MPa、耐老化等优点。成型现场安装时在焊缝处先涂覆一层快速固化重防腐涂料再配套使用聚乙烯热收缩套管,施工工艺简单,便于操作,容易保证质量。

  聚乙烯热收缩套管在埋地管出地面处,管道穿墙处使用,能有效防止氧浓差电池和宏观复合腐蚀原电池引起的腐蚀。

  耐蚀高分子材料管,俗称塑料管。主要品种有聚氯乙烯管、聚乙烯管和聚丙烯管。近几年,我国塑料管的生产及应用发展迅速,仅聚氯乙烯管的应用比例就占管道总用量8.8%,仅次于碳钢管和不锈钢管。塑料管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高的抗冲击性和断裂延伸率、好的气密性。国内外在庭院小区低压管网上的应用经验表明,塑料管具有连接方便、施工简单、维修率低、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且有明显的经济优势。

  3.6 其他防腐措施

  管道的防腐方法有很多,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合理有效而且经济的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净化需要输送的天然气,保证使用天然气的质量。因为天然气中本身就带有一些具有腐蚀性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在接触到钢管之后会加快反应的速度,所以,国家才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来进行防腐设计,从而保证地下的燃气管道能够不被腐蚀,同时也能够保证天然气的质量,延长燃气管道的使用寿命。另外选择恰当的结构设计、使用缓蚀剂、进行腐蚀监控等也是管道防腐措施中常见的办法。

  4总结
  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管道腐蚀问题已经成为燃气发展的重要因素。每年我国因燃气管道腐蚀问题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很大。特别是由于我国需要不断的发展城市化,而城市化发展又需要增加燃气的需求量,从而导致燃气管道的敷设也在不断的增加,这个问题也会增加燃气管道腐蚀的概率。因此管道建设的实际出发,针对管道的腐蚀进行设计研究,更好的保证城市燃气管道运输,提高燃气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发价值。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