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燃气常识 > 正文

商用燃气灶如何选购

2016-01-18 09:18 壹道咨询

  商用燃气灶具因其卫生、加热速率快、有效热负荷高,广泛用于酒楼、军队、院校、工厂企业、机关单位食堂厨房等,其产品质量的优劣及存在的安全隐患直接关系着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安全。选购时,在产品质量和安全要求方面,要注意以下几条:

  1、根据自己经营场所配置的气源情况(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选择相应气源的灶具。

  2、通过观察产品外观来大致辨别产品质量,通常情况下优质燃气灶产品其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且份量较重、板材较厚、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标识清晰。

  一般假冒伪劣产品工艺低劣、制造粗糙、偷工减料。简单而言,材料单薄,结构翘曲不稳定,一般都是劣质品,不会通过有关机构的检测。中餐灶、大锅灶还要看下有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注意产品铭牌上的各种标示。产品的标示包含了产品的各种信息,从而也反映出生产企业的资质、产品质量和信誉。主要有以下一些要特别关注的标示:
  注意生产许可证标示。我国对商用燃气灶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根据生产许可证的规定,产品应在产品或包装、说明书上印上生产许可证号,并印上获得该生产许可证号的制造企业的的名称,如果铭牌上没有印上生产许可证号,是违反规定的,甚至是无证企业非法生产的。

  很多假冒伪劣产品在产品和包装上不标厂名厂址和联系方式,属于三无产品;还有一些产品冒用名牌产品的商标,属冒牌产品;还有属于“傍名牌”现象,即在名牌商标前后加一些字。

  3、选择噪声较小的灶具,噪声会对机体产生不良的作用,对听觉器官及神经系统都会造成损伤。厨师长时间在厨房内工作,为了减低噪声对其职业健康的影响,尽量选购噪声小的灶具。

  4、选择安全性高的产品,商用灶具热负荷较大,出气量大,如果安全性低,造成意外漏气的话,很容易造成事故。

  消费者在选购灶具时,选择经检验合格的产品(并索要检验报告),对于进行气源适配性管理的城市,一定要选择经气源适配性检验合格的产品。

  不合格项目可能造成的危害:“干烟气中CO含量”是反映燃烧过程中燃气燃烧是否完全,有害气体CO排放量的大小的指标。那些超标的灶具会引起使用者恶心、呕吐、呼吸麻痹等一氧化碳中毒现象。另外,由于燃烧不充分,其燃气等能源的利用率还不到20%,造成较大浪费。

  参考标准:
  GB 30531-2014《商用燃气灶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CJ/T28-2013《中餐燃气炒菜灶》
  CJ/T392-2012《炊用燃气大锅灶》
  DB33/T 777-2010《商用燃气灶具环保要求及能效等级评定》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