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2014上半年天津口岸液化天然气进口大幅增长

2014-08-20 17:24 中国燃气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口液化 天然气 2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35.7倍;价值13.5亿元人民币,增长32.8倍。
  一、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液化 天然气 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为主。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液化 天然气 23.2万吨,增加34.5倍,占同期天津口岸液化 天然气 进口总量的96.7%。
  (二)以国有企业进口为主。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国有企业进口液化 天然气 23.7万吨,增加46.4倍,占同期天津口岸液化 天然气 进口总量的98.8%。
  (三)主要进口自美国。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自美国进口液化 天然气 12.1万吨,占同期天津口岸液化 天然气 进口总量的50.4%。
  二、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液化 天然气 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中国海油天津LNG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顺利实现供气,拉动液化 天然气 进口量大增。LNG是液化 天然气 的简称,被公认是地球上最干净的能源之一。2011年3月,中国海油与天津市签订《关于天津市引进液化 天然气 及应用工程项目的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天津LNG项目。该项目不但是国内首个浮式LNG项目,也是国家试点清洁能源工程、天津市重点工程。中海油天津LNG项目2013年12月10日正式对外供气,该项目一期采用浮式气化装置,建设规模为每年220万吨,折算成 天然气 是30亿立方米/年。随着天津LNG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顺利实现供气,目前已启动该项目二期扩建工程,预期到2016年年底规模将达到80亿立方米/年。为减少雾霾天气,进一步减少煤炭燃烧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液化 天然气 的使用量必然会大幅增长,拉动进口量大增。
  (二) 天然气 消费迅猛增长,供需缺口不断扩大是进口量成倍增长的主要原因。 天然气 作为一种高效、优质、清洁能源和燃料,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随着我国油气管网建设的积极推进及各城市对燃气汽车的大力推广,我国液化气消费量猛增,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国逐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治理“国十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今年防污治霾要下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并规定了能耗强度、大气污染物排放、燃煤电厂排污改造等多项指标。对于不断遭受雾霾天气袭扰的天津而言,对清洁能源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自身产能的不足推动了 天然气 进口成倍增加。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中俄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我国 天然气 进口来源更加多元化,能源安全得到保障。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西方国家削减对俄罗斯 天然气 依赖,俄乌 天然气 谈判破裂,俄罗斯加紧转变能源出口政策,将 天然气 出口重心由欧洲转向亚太地区。受此影响,僵持多年的中俄 天然气 合作谈判终于修成正果,中俄双方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就 天然气 合约达成协议。根据合同,自2018年起,俄经中俄 天然气 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中俄 天然气 进口协议的签订,将有效缓解我国 天然气 供应不足的问题,使我国 天然气 进口来源更加多元化,有效保障能源安全。
  (二)中亚 天然气 管道C线开始向国内通气,D线预计年内启动建设,将有效缓解国内 天然气 供需矛盾。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日常生产和生活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持续增加,同时随着各地节能减排加强,国内主要城市的燃煤或燃油锅炉纷纷改为 天然气 。近年来国内对液化 天然气 需求量不断增长,国内液化气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的比例不断提升。设计年输量300亿立方米的中亚 天然气 管道A/B线,通过西气东输二线向国内转供,已造福25个省市区逾5亿人的生活。与西气东输三线相连的中亚 天然气 管道C线,未来2015年年底相关配套设施全面建成后,将提升中亚 天然气 管道全线输送能力至每年550亿立方米,届时可满足国内23%的 天然气 消费需求。在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以及节能减排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将使中国 天然气 消费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例由6%提高到8%。在节能减排方面,550亿立方米 天然气 相当于替代0.73亿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78亿吨,二氧化硫121万吨。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亚 天然气 管道C线向国内通气以及D线年内投入建设的预期,未来 天然气 进口量将会大幅增长,国内 天然气 供需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p#分页标题#e#
  (三)中印就当固 天然气 价格达成新协议凸显我国定价话语权仍有待提升。当固 天然气 是印尼最重要的 天然气 田之一,自2002年以来,所产 天然气 全部出口到中国福建省和美国。由于国际市场 天然气 价格飙升,中印就当固 天然气 价格进行重新协商,最终当固 天然气 的原始协议价格历经三次调价,从每百万英热单位2.7美元提升至3.34美元,最后提升至8美元。该项协议自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面对国际市场 天然气 价格的攀升以及我国对 天然气 需求不断增加的形势,如何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增强对国际 天然气 价格的影响力,成为关乎我国 天然气 等能源供应安全的一大重任。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