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广告管理 > 正文

乌克兰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2013-11-12 16:26 新华网

     俄罗斯媒体11日报道说,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已从本月8日起完全停止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购买天然气。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燃料能源综合体中央调度局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气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量8日降为零。消息说,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10月份平均每天从俄气接收1.04亿立方米天然气;11月1日这一数字降为约5000万立方米;6日和7日降至约900万立方米。8日供气量降为零意味着乌克兰暂时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两家公司均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0月29日说,如果乌克兰不还清8月总额为8.82亿美元的供气欠款,俄未来对乌供气将采用预付款机制。两国代表随后展开谈判。11月5日,俄气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证实,乌克兰已开始向俄方偿还8月的供气欠款;乌克兰能源和煤炭工业部长斯塔维茨基7日表示,乌方已向俄气支付8月份供气欠款的20%,而今年10月的天然气供应费用已结清。另有数据表明,乌克兰此前已向俄方全额支付了9月的供气费用。

  因此,8日俄罗斯对乌克兰供气量降为零,与供气费用拖欠问题或无直接联系,不是俄方采取“断气”措施,而是由于乌克兰方面主动停止购买俄罗斯天然气。

  目前,乌克兰正试图逐渐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削减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实现天然气进口多元化。乌克兰副总理博伊科11月2日表示,乌克兰2013年预计从俄罗斯进口110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量仅为3年前的四分之一。而乌总理阿扎罗夫10月份也曾表示,如果乌克兰不能就天然气定价问题与俄方达成一致,乌克兰可能在未来数年内彻底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俄乌天然气之争由来已久。2009年1月初,两国因天然气供应价格、过境费用和债务偿还等问题爆发争端,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并一度中断经乌向欧洲的供气。后经谈判,双方签署了2009年至2019年天然气购销合同。此后,乌克兰方面认定合同定价过高,一直希望修改协议内容,降低天然气价格。2010年4月,俄乌签署了哈尔科夫协议,俄同意在原合同价格基础上降价约30%向乌出售天然气。作为回报,乌同意把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期限延长25年。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