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能源行业页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2013-08-22 17:05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8月21日,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我国能源行业页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页岩气标委会)在北京成立,建设页岩气产业技术标准体系的工作自此全面启动。

  页岩气标委会是从事页岩气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能源行业页岩气标准的归口管理,研究建立页岩气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开展页岩气通用及基础标准研制等相关标准化工作。近期工作目标是,通过3至5年努力,基本建成我国页岩气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页岩气标委会一届一次会议同时举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出席会议,要求页岩气标委会发挥好“参谋、支持和宣传”三个作用,为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第一届页岩气标委会主任委员孙龙德院士做《健全完善技术标准体系 促进页岩气产业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对近期页岩气标委会的几项重点工作做出安排,即做好页岩气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规划,开展页岩气技术标准研制,创新页岩气标委会工作机制,加强技术标准的交流和研讨,建设标准化信息系统,完善页岩气标委会的组织工作体系。

  会议原则通过页岩气标委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并对近期拟制定的《页岩气技术要求及分析方法》等12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项目进行讨论。

  为共同推动页岩气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页岩气标委会提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广泛吸收包括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以及科研单位、高等院所等各类企业和单位参加标准研制等相关活动。

  页岩气标委会秘书处设在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天然气研究院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天然气技术委员会上游领域分委员会和全国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两个秘书处的工作,还承担着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先导试验区部分研究工作。

  根据国家《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至2015年)》,2015年年底将实现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为推动页岩气大发展,我国制定了开放市场和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成立了国家页岩气开发试验区,并已试钻井60余口。

  目前,我国页岩气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页岩气标委会的成立,对于建立我国页岩气技术标准体系、规范页岩气勘探开发活动、科学合理地开发页岩气资源、提高开发的质量效益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