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北京启动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

2013-03-29 10:21 中国矿业报

   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日前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页岩气调查评价、勘探以及项目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标志着北京市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工作全面启动。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北京市地勘局局长刘辉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双方表示将在巩固以往合作基础上,全面加强在基础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城市地质、页岩气、浅层地温能等领域合作。
  资料显示,北京地区含泥页岩地层沉积环境以海相、海陆交互相、陆相湖沼相为主。其中,北京西山上古生界石炭-二叠系太原组、山西组、中生界侏罗系窑坡组煤系地层中发育多层黑色页岩、碳质页岩,含有大量炭化的植物化石,有机质含量高,且碳质页岩中有机质演化程度和煤级(无烟煤)较高,泥页岩地层均分布于向斜的两翼位置,其连续性较好,分布面积广,富含有机质且处于生气阶段,为页岩气的聚集提供了有利的地质条件。
  据了解,北京市地勘局以往在北京地区开展地热钻井工作中发现页岩气显示;2011年3月,在顺义区实施地热钻井过程中钻遇页岩气。为此,该局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潜力战略的研究工作,并编写了《北京地区页岩气资源潜力及开发前景战略研究》。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开展合作,将对推进北京市页岩气调查评价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地区富有机质页岩层发育,有良好的页岩气成藏地质条件,页岩气资源潜力可观,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页岩气勘探开发,将为首都经济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双方通过项目合作,开展北京地区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设立页岩气勘查区,进行富页岩气层段地质调查研究,可为首都地区页岩气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持。
  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专家表示,北京市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工作的启动,对于推动北京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增强页岩气资源可持续供应能力,满足北京市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更好地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页岩气资源,为北京市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