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俄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惠及国内天然气产业

2013-03-28 17:22 证券时报网

   日前,中俄签署一系列重要能源合作备忘录,国内天然气价改呼声高涨。借助合作与改革,国内天然气相关行业将迎重要发展契机。

 
  天然气占比将大增
 
  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与中国石油[-0.11%资金研报]达成协议,前者将自2018年起通过管道每年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双方将于年底前签署长达30年的长期合同,年供应量最高可达600亿立方米。
 
  中俄能源合作无疑将提升我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水平,缓解国内供需紧张局面,并使天然气在我国整体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大幅提升。
 
  业内预计,2013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16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9%,对外依存度也将由2012年的29%上升至32%。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慧表示,中俄天然气协议签订,俄方最高将向中国输送天然气达600亿立方米/年,这在我国总供应量中占有很大比重,缓和下游需求缺口,有利于城市燃气的发展。
 
  价改促进产业升级
 
  国内天然气市场眼下颇受关注的还有价改问题。随着天然气需求量及进口量的双双提升,国内原有政府定价机制难以适应目前市场发展,最近关于价改的呼声频传。
 
  有机构预计,国家此次价格调整将主要针对城市门站价格,按“存量气”与“增量气”区别定价,具体时间或在二三季度冬季用气高峰来临之前。存量气的定价或更多考虑各个地区的接受能力,按以往各城市调价的幅度看,此次调价存量气价预计上调0.2~0.6元/立方米左右,而增量气的价格更贴近市场价格。
 
  在易贸研究中心罗靖看来,目前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采用的是“成本加成”法,天然气价格受政府指导,无法反应市场供需关系。天然气进口价格和国内价格倒挂现象不但打击我国天然气进口企业的积极性,也阻碍了中国的能源海外合作进程。
 
  罗靖认为,天然气能否合理定价关系到中国的页岩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价改有助于提升上游企业勘探和开采的积极性,促进相关产业升级。此外,作为清洁能源,扩大天然气消费比例有利于推动环保减排,推动国内能源调整。
 
  价格改革有利于天然气产业的长期发展,一方面可以解决进口商的亏损,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国内天然气能源开发的积极性。
 
  “天然气定价趋于市场化,还有助于门站及储库的建设,对于用量调峰的作用也显而易见。”王慧称。
 
  上下游企业受益
 
  天然气是我国十二五规划中能源发展的重点,近期相关领域的多项举措,标志着国内天然气产业已经迎来了重要发展契机,产业内上下游企业也将因此受益。
 
  有券商研究报告提出,由于中俄之间油气进出口可以通过管道进行,节省运输成本,随着中俄能源合作的加强,中石油、中石化有望从俄罗斯获得更多低价优质的油气资源。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和天然气价格改革有望推进,整体环境利于石化企业的生产经营。
 
  “价改短期最大的受益方就是城市燃气公司,然后就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天然气产业整体加速发展,除了能让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石化企业受益,一些相关配套服务行业也能获得高速增长。”罗靖表示。
 
  金洲管道、久立特材等高端管材就位列其中,由于油气运输存在较高技术要求,配套设备具备一定的行业壁垒,受益油气输送基建高潮,LNG(液化天然气)输送行业高度景气。
 
  以久立特材为例,2012年营收26.6亿元,同比增长18%,每股收益0.5元,同比增加38%。据了解,该公司镍基合金油井管主要用于天然气开采,壁垒较高,需求增长迅速。此外,在庞大的LNG进口需求推动下,该公司LNG输送管需求后续增长动力十足。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