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石油自主技术引领我国页岩气开发

2013-03-18 17:57 搜狐

 科技部近日发布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2年度报告》称,中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已初步形成页岩气资源评价技术和勘探技术与开采技术,不仅证实了中国页岩气资源前景,而且。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石油集团公司了解到,科技部所说的中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技术突破,指的是中石油自主攻关初步形成成套页岩气开采技术,该技术已在中石油四川长宁-威远和云南昭通两大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直井压裂和水平井分段压裂上获得成功。有业内专家指出,这表明中国有能力依靠自主技术引领国内页岩气开发。

美国页岩气革命引发中国“页岩气热”

据了解,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和勘探开发页岩气资源的国家。经过多年努力,美国页岩气产量实现快速增长,并在能源市场掀起一场影响深远的“页岩气革命”。

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的页岩气产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2011年达到1700亿立方米,2012年则诞生了美国“页岩气革命”中一个标志性事件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液化天然气出口申请获美国政府批准,美国由天然气进口国变身为天然气出口国。美国能源专家兴奋地宣告,有了页岩气,美国能源将在100年内无忧。

“凭借页岩气,美国不仅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生产国,甚至有望大大减少对中东的石油依赖,实现"能源自主"的梦想。” 中国石油 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此而言,美国"页岩气革命"不仅改变了全球能源供需版图,甚至支撑了美国国际战略重点的转移从中东转向亚太。”

李润生说,中国也是全球公认的页岩气储量大国,有预测表明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超过25万亿立方米。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显然为中国发展页岩气提供了范例。由此,中国的“页岩气热”开始短时间内全面升温。

2011年12月31日,页岩气被国土资源部列入“新发现矿种”。2012年3月5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仅10天之后的3月16日,国家 能 源 局 发 布 《 页 岩 气 发 展 规 划(2011—2015年)》,并提出“十二五 ” 期 间 “ 探 明 页 岩 气 地 质 储 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2015年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的目标。

2012年10月25日,国土资源部举行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11月1日,财政部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页岩气开发……#p#分页标题#e#

复制“页岩气革命”核心技术是关键

一 种 刚 刚 被 列 入 “ 新 发 现 矿种”的能源“新生儿”,缘何迅速成长为受政府重视、资本青睐、媒体关注的能源“新宠”?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页岩气热”的背后,是国内能源市场对天然气等绿色能源的极度渴望。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近30%。预计在未来十几年,中国天然气需求还将快速增长,天然气需求缺口将进一步扩大,我们有理由期待页岩气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作用。

中国能否复制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专家认为,关键因素在技术。

据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张抗介绍,页岩气在美国之所以能实现大规模开发,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的公司在页岩气开采技术上的突破,特别是其水平井和压裂为核心的配套技术不断成熟,使页岩气开发成本大幅降低。

“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关键开发技术尚未掌握。”一位国家能源局官员在《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发布会上承认,“我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中,特别是在水平井分段压裂等核心技术方面,要取得突破尚需要做大量工作。”

许多人注意到,能源局《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强调:“北美已形成一套先进有效的页岩气开采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大规模应用,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单井产量,实现了页岩气低成本高效开发,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供了借鉴。”

国内有学者表示担忧,随着国内页岩气开发的急剧升温,我国或成为美国页岩气先进技术的输出市场。

对此,李润生认为,由于我国地质结构与国外不同,比如在四川盆地,页岩气的埋藏深度比美国更深,地质情况更复杂。我国不能、也不会照搬国外的先进技术。

坚持自主创新中石油建成两大示范区

#p#分页标题#e#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页岩气开发,将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对外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推进科技攻关,进而掌握适应我国资源状况的勘探开发和生产技术。

由此出发,国内石油企业近年来不约而同地加快了页岩气国际合作的步伐。2010年,中海油收购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南部的页岩油气项目部分权益;2012年初,中石化收购美国戴文能源公司5个页岩油气资产权益;同年底,中石油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E ncana在阿尔伯塔省的一处页岩气矿49.9%的股权……

与此同时,中石油等公司还联手荷兰壳牌、康菲石油在四川开发页岩气项目,以学习国外成熟的开采技术。

“通过努力,中石油在结合自身低渗透油气藏压裂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工具的基础上,页岩气开发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形成成套页岩气开采技术。”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包括在页岩气领域科技攻关形成的4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开采技术,一套体积压裂设计和实时监测及压后评估技术和3套自主研发的应用于页岩气开采的复合桥塞+多簇射孔联作分段压裂工具系列。

据介绍,依托自主技术,中石油建成两个国家级页岩气开采示范区:四川长宁-威远和云南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目前,四川长宁-威远示范区已完钻16口井,完成压裂试气12口井,直井日产量0.2万立方米-3 .3万立方米,水平井日产量1万立方米-16万立方米;云南昭通示范区完钻7口井,完成压裂试气2口井,直井日产0.25万立方米,水平井日产1 .5万立方米至3 .6万立方米。

“中石油成套开采技术的形成,特别是两个国家级页岩气开采示范区的建设,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李润生说。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