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西南油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371亿立方米

2013-03-06 16:14 中国石化新闻

     截至2013年3月4日,西南油气田30年来累计生产天然气371亿立方米,为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提供绿色能源,为中国石化天然气大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了力量。

  西南油气田自从诞生和自主油气开发那天起,就把以国为重、为国分忧、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挑在了肩上。30多年来,伴随着我国的深化改革,西南油气田风雨历程,艰苦创业,企业由小发展壮大,先后在川北和川西地区发现了石龙场、孝泉、合兴场、新场等多个含油气构造和油气藏,并在当时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实行油气滚动勘探开发,保证了天然气储量、产量平均以每年10%~25%的速度稳步递增。天然气年产量由1985年的3.8亿立方米上升到2012年的30亿立方米,有力缓解四川省天然气紧缺的矛盾,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西南油气田通过理论创新,在多学科联合攻关上下功夫,高度重视基础地质理论和勘探开发应用性研究,特别是致密砂岩天然气成藏理论、致密砂岩天然气勘探、致密砂岩气藏开发三大独具特色的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创新成果,有力地保证了油气储量和产量的稳步增长。目前,西南油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到5036.66亿立方米,进一步夯实了打好增储上产会战、建设双百亿气田的基础。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和四川盆地勘探开发实际,按照“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的会战新要求,精心组织川西增储上产、元坝气田开发建设、非常规增储上产“三大会战”,中浅层、深层、海相以及页岩气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初步实现了“高速度、高水平、高效益”。勘探方面,实现“两项重大突破、四项重要进展、两项重要苗头、两项积极推进”,2012年提交的新增探明储量2060.16亿立方米,相当于“十一五”期间新增探明储量的总和,成为西南油气田有史以来单次提交数目最大的探明地质储量,获得了中石化“重大突破特等奖”和中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在开发方面,西南油气田强化勘探开发一体化运作,狠抓老区稳产、措施挖潜、产能建设,油气实现了增储上产,天然气年产量达30亿立方米;在技术上,通过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提速提效成绩显著,创造了“西南速度”,刷新了65项钻井工程新纪录,有力推动了增储上产,不断提高了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