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也成杀手 杨浦一家五口险些被夺去生命

2013-02-21 16:57 新浪

 本周申城又有一家五口险些被燃气夺去生命,这次的“杀手”是被大家认为安全系数很高的“天然气”。虽然数据显示:上海自天然气更替人工煤气后,十多年来本市燃气事故死亡率下降了十倍多,但天然气依旧可能成为杀手,请听报道:

 
  本周一晚上,杨浦区开鲁五村的一家五口,差一点就被天然气夺去生命。物业和邻居表示,当晚来了好几辆120急救车,连119消防车都来了,他们也吓坏了。
 
  【烟道管脱落,脱落洗澡,小孩哭了,一下子摔下来,吐了,自己也摔了一跤,就清醒了,就把门打开,把小孩抱下来,蛮危险的。】
 
  【正常都会开一条缝,不会出这种事情。像我们厨房总要开点,他们是钢窗,晚上可能关得太紧了】
 
  上海燃气集团安全服务部高级主管唐宜春说,有着“绿色燃料”美誉的天然气,当年被引入上海,除了热效高,洁净外,还有一个很大因素,就是因为其安全性。由于天然气以甲烷为主,和煤气不同,不含有毒的一氧化碳,十多年来,因燃气事故死亡的人数锐减了十多倍。
 
  【这个幅度是很大的,2000年的时候,上海大部分居民使用人工煤气,每年居民死亡人数达到三位数,一百人以上,这两年因为燃气事故造成死亡人数降到了个位数,下降的比例是非常厉害的】
 
  然而,麻痹大意是安全的元凶,就是大家都以为天然气安全的时候,天然气却悄悄地杀人。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奉贤一住户私接天然气给热带鱼取暖,导致5人中毒被闷死。唐宜春说,天然气杀人主要有“两招”:其一是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之后的路数和人工煤气一样,和人体血红蛋白结合,造成缺氧窒息死亡。第二招,就是直接抢室内的氧气,还是导致人体窒息。
 
  专家提醒,不管你家的燃气热水器是否按照要求装在厨房,不管烟道式还是平衡式,取气和排气是不是在室外,使用燃气时,不管天然气还是人工煤气,一定要开点窗,这点非常重要。
 
  中山医院高压氧仓医生朱雪说,不要以为自己身体好,有不舒服的感觉再开窗,许多中毒的人到那个时候想开窗已经没机会了。
 
  【等到自己感觉到头晕时,已经没有行动能力了,可能连呼救的力气都没有了】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家用燃气热水器在使用到一定年限应该更换,林内热水器售后服务部主管蓝新说:
 
  【管道是六年,天然气是八年建议更换,但不是强制实施的】
 
  蓝欣说,许多市民不愿意更换,没关系,但一定要定期检修,这条是底线。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