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江西绘制天然气汽车推广路线图

2012-10-30 09:38 未知

     江西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质监局和省能源局4部门上个月联合发出关于规范压缩天然气(CNG)汽车及其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描绘出了CNG汽车推广路线图,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管理规范。这意味着江西省CNG汽车推广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多地运营天然气公交车

近年来,受柴油价格攀高、车辆排放标准升级、强制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更节能、环保的燃气公交车成为一些城市的“新宠”。自天然气入赣后,江西省一直在有序推进车用CNG利用。目前,宜春、萍乡、新余等地均已有天然气公交车开始运营,经济和环保效益明显。

今年6月6日,宜春市公交公司首批“柴油改气”公交车改造成功,投入市区主干道试运行。去年10月,该市购进了16辆新型环保压缩燃气公交车。

10月1日,新余市20辆崭新的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这已是该市引进的第二批天然气公交车,此前的7月,该市首次引进了20辆液化天然气公交车。

而萍乡市早在2010年就投入了首批40辆新型环保天然气公交车,去年又新增了50辆天然气空调公交车。

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南昌推广天然气公交车其实已经慢了半拍。据了解,位于高新区的南昌市首座压缩天然气加气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11月有望具备试运行条件。南昌市第二批4个加气站选址已基本确定,城区东西南北各一个,方便公交车加气。

省钱环保优势明显

天然气公交车之所以能在江西各地快速推广,省钱又环保是其关键因素。据新余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约300辆公交车,一些使用多年的柴油公交车在行驶时,会留下一路的“黑尾巴”,刺鼻的尾气也让市民怨声载道,而使用天然气后,几乎是零排放。

与使用柴油相比,一辆同等功率的天然气公交车每月的燃料支出费用降低约15%。因此,“经济账”更能凸显天然气公交车的优势。据公交人员计算,按照与加气站的协议,天然气价格与柴油价格联动,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是柴油价格的62%,目前天然气价格为4.76元/立方米。一辆使用LNG(液化天然气)的公交车,百公里耗气量约36立方米,折算为171元,而耗柴油为27升,折算为207元。以此计算,每百公里能减少燃料成本36元,而一辆公交车一个月差不多要跑5500公里,每个月相当于可以节省近2000元燃料成本。与LNG相比,CNG更易于保存,其加工、使用成本更低。也正因此,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正推广CNG公交车。

“油改气”不可遍地开花

为了规避其他城市走过的“弯路”,确保CNG汽车有序推广,江西省要求推广工作不可遍地开花。根据江西省4部门的通知,车用压缩天然气的推广只在城市公交客运、出租客运等城市客运领域推广,这也意味着私家车“油改气”还要推迟一下。

江西省要求使用油气、电气等混合燃料型CNG汽车,原则上禁止使用天然气单燃料汽车。江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受天然气资源供应不足和应急保障等因素的影响,有些地区常出现时段性气荒或加气难等问题。在高峰期间,为确保居民生活用气,首先要限制汽车用气,甚至停止供应。为防止因供不应求而造成CNG汽车出现加气难或气荒,江西省要求各级政府和政府授权部门要加强CNG汽车管理工作,使CNG汽车数量与当地车用天然气资源供应量、CNG汽车加气站等条件相适应,防止CNG汽车无序膨胀发展。同时,要结合当地情况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严格控制CNG汽车总量,确保当地CNG汽车的用气稳定和健康有序发展。

实行电子标签管理

天然气属易燃、易爆、高压气体,在生产和充装过程中需使用特种设备,若管理不善,易发生泄漏、爆炸等安全事故。因此,江西省要求各地在开展车用CNG利用前,都必须出台一系列完整规范。此次4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最大特点就是明确了各部门对CNG汽车的管理职能,并且明确了操作流程。

据悉,江西省将对CNG汽车实行电子标签管理,建立CNG汽车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省内所有CNG汽车须填报《CNG汽车改装(整车)信息备案表》,并按程序申领电子标签后,方可充装CNG上路行驶。

另外,对CNG汽车改装、整车和车载CNG气瓶都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出租车、公交车必须到定点改装企业进行CNG汽车改装,车辆完成改装后,其CNG气瓶须经取得相应核准的检验机构安装监督检验合格,并到设区市质监部门申领电子标签;CNG汽车的专用装置应当由原生产企业或已取得许可的CNG汽车专用装置定点维修企业进行维护和维修。因CNG汽车报废、车载CNG气瓶拆除或报废,造成车辆不再使用CNG的,车主(或车辆所属运营企业)应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p#分页标题#e#

江西质监部门对连续两个月不加气的CNG气瓶跟踪了解情况,并定期向有关部门互通信息。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