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专家:协同创新和合作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

2012-09-21 10:06 新疆能源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19日在北京表示,非常规资源开发必须走一条非常规的开发之路。从国内外成功经验来看,应按照“技术为先、低成本开发”的发展思路,走协同创新和合作开发之路,实现中国式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
  胡文瑞是在第三届国际能源热点问题高层论坛暨丹尼尔耶金博士新书《能源重塑世界》交流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是指尚未充分认识、还没有可以借鉴的成熟技术和经验进行规模开发利用的一类天然气资源。按属性分,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属清洁能源、低碳能源和新能源,包括致密气、煤层气、页岩气和可燃冰等。
  胡文瑞表示,相对于常规天然气资源,我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非常丰富。致密气资源量为100万亿立方米、煤层气资源量36.8万亿方、页岩气资源量134万亿方、可燃冰206万亿方,而常规天然气的资源量为56万亿方。
  但是,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胡文瑞介绍说,2011年,我国致密气产量271亿方,煤层气115亿方,页岩气0.3亿方(主要为试采产量),而可燃冰尚处于研究阶段。
  胡文瑞说,非常规天然气属于“边缘资源”和“边际资源”,是彻头彻尾的低品位“贫矿”,“低渗透、低空隙、低丰度”,致密气还存在“低压”,是最基本的地质特征。针对这些特征,应树立“从简、从省、适用新技术”“一切注重实际效果”和“低成本开发”的原则。
  丹尼尔耶金博士在出席研讨会间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系统性的积累和开发经验对中国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至关重要。相对于美国,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面临地质条件挑战更大,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规模化还需要时间,美国花费了20年时间才具有成熟的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能力,中国积累这些能力大致需要5至10年,这期间如何把开发成本降低非常关键。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