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苏州:天然气高压管道三期年底投入使用

2012-08-21 08:31 城市商报

  苏州天然气高压管道三期工程正快速推进,年底前将投入使用。届时,苏州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的供气量就由现在的每年约8亿立方米逐渐增加到15亿立方米。自此,苏州的天然气供应将迎来又一个高峰期,而且气源的热值也将有所提高。

目前,苏州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负责苏州七个城区及吴江、常熟、昆山(部分)的天然气供应。“我们苏州的天然气发展真是太快了!谁也没有想到这么快!”该公司副总经理沈永良介绍,天然气2004年1月9日进入苏州后,当年使用量还仅仅为5000万立方米,以后逐年快速增加,去年已达到了约8亿立方米,其中民用的达到三至四成。如果算上张家港、太仓等地的天然气使用量,整个苏州大市的天然气使用量将占到全省的45%。

人工煤气,就是现在很多人还在使用的管道煤气。和天然气相比,主要缺点就是安全系数低,容易引起煤气中毒,而天然气要达到足以挤占氧气空间的浓度,才会造成人的窒息死亡。另外,人工煤气是由钢铁行业炼焦过程中的副产品,在原油高涨的今天,成本越来越高,而天然气则是更加清洁高效的能源。正因为天然气的优点相对较多,也更受欢迎。目前,“东园西区”居民早已用上了天然气,市区居民小区的天然气置换也正在快速推进。今年上半年,出租车行业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油改气”。

也正是因为对天然气的需求强劲,苏州现有的天然气管网渐渐“吃紧”。沈永良介绍,目前苏州的天然气都是通过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一号线(行业内简称“西一线”)进入的,只是在苏城东西地区各设置了一座门站,每年总供气量为9亿立方米。到了明年的供气高峰期,现有的设施就有可能满足不了供应。为此,相关部门去年已向省发改委提出申请,推出天然气高压管道三期工程。根据计划,苏州将建设50公里的天然气高压管道,另外再增加两座天然气门站。同时,将建设一条西气东输二线(行业内简称“西二线”)支线,也就是由浙江嘉兴至甪直的联络线。届时,每年仅仅由苏州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供应的天然气就将达到15亿立方米。

据悉,天然气高压管道三期工程正快速推进。到今年底,苏州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再建成三公里长的天然气高压管道,并建成车坊门站,就能打通“西二线”进入苏州市区的最后一环。届时,“西二线”就能与现有的“西一线”并网,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将进入苏城,气源的热值也将有所提高。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