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架构大调整

2012-08-15 09:07 新浪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昨日了解到,中石油集团天然气下游板块的管理架构已做调整,这是该板块近年来最大的一次管理架构调整。

  中石油重新明确各公司的管线业务管辖(即实行区域化管理)及权责,帮助公司节省管理成本,使得未来西气东输三线(下称“西三线”)等的建设、运输以及销售更加顺畅。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增加了西南管道分公司,将部分管线进行区域性划分。

  “5加1”模式出炉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这次的调整,主要是对专业分工做了明确。

  在以往的西部管道分公司(下称“西部公司”)、北京天然气管道分公司(下称“北京公司”)及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下称“西气东输公司”)、管道分公司等4家子公司的基础上,又增设了西南管道分公司(下称“西南公司”),并以西南油气田公司作为补充,从而组成“5+1”的国内管道运输管理体系。

  目前,北京公司主要负责陕京线的运作,在管理体制调整后,北京公司的职能变化并不太大,最大的调整动作集中于西气东输公司及西部公司、西南公司等三家企业。

  其中,原属于西气东输公司的新疆及甘肃等地的天然气输送管线、压气站等,被集团公司划分给了西部公司;同时,西气东输公司又接纳了湖北的部分设施,并增加了上海支干线约900公里,因而西气东输公司从原先的1.2万公里管辖范围,变为1万公里左右的管辖范围。

  去年刚刚成立的西南公司,其管道接收量还不太多,但随着今后国内西气东输线路的增加,其将逐步扩张。

  新模式更加注重“区域化”管理,而不是以管线为主的旧模式。“区域化”管理强调的是,北方公司管北方管道,南方公司管南方管道,打破了过去“南方公司还管理着北部管道”的情况。这样做可以减少中石油的管理成本,且有利于中石油与各所在地的省市政府、客户之间的更多接触。

  西三线待批

  知情人士还透露,涉及到多家管道公司运营的西三线建设,仍在等待发改委的批文。

  据中石油的计划,西三线全长总计7000多公里,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启程,经过新疆、甘肃、宁夏等十个省及自治区,终点会落在福建省福州市,而不是以往传闻中的广东省。

  知情人士的说法是,西三线又分为西段、中段及东段等三个部分,目前西段及东段在进行控制性工程的准备,而中段推进速度略慢。

  由于西三线7000多公里的总线路较长,因而目前至少包括了西部公司、西气东输公司及西南公司等3家企业,都将参与管理该线路。其中,还没有太多压气站的西南分公司,今后的重头戏之一,就是对西三线部分东段业务的统筹。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下属一家输气分公司管理层那里了解到,今年以来,天然气的需求并没有减少,继续保持增加,这也是为何我国还要继续西三线建设的理由。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