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IEA:天然气黄金年代将至

2012-06-12 09:19 未知

  国际能源署(IEA)在6月5日发布的《全球天然气市场中期展望报告》中称,未来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大幅增长,从而进入天然气黄金年代。2017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新增5800亿立方米,约相当于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俄罗斯目前一年的产量。同时,美国非常规天然气开采蓬勃发展的势头不减,有望促使美国2017年转变为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

  IEA预测,天然气黄金年代将至,主要是受廉价天然气供应充裕以及来自中国和日本需求的增长。其中,来自中国的需求将增长1倍多。借助水力压裂技术,过去几年美国天然气产量一直在大幅增长。IEA还表示,虽然北美天然气价格已处于纪录低位,但天然气工业革命将会继续下去,或将结束煤炭在美国发电行业长达百年的主导地位。该机构同时认为,虽然全球非常规天然气储量在不断增加,但环保组织的反对以及基础设施的瓶颈将限制美国以外地区页岩气的开采,只有中国和波兰有望在2017年启动商业化的页岩气开采。

  IEA预测,美国有望在2016年或2017年出口首批LNG,届时全球天然气市场将出现根本性转变。这种情形在不久前还是难以想象的,当时美国被认为将新建LNG接收终端以确保国内市场供应,尤其是将从卡塔尔和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

  伴随页岩气变革的是全球LNG贸易蓬勃发展。2011年,全球LNG贸易量增加近10%,其中多数新增供应流入了需求极大的亚洲市场,尤其是日本。IEA预计,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到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增长1倍以上,达到2730亿立方米。另外,一些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将由目前的LNG出口国变为LNG进口国。

  IEA分析称,虽然全球天然气贸易量已经大幅增加,但还未实现形成互连互通的全球天然气市场,其中多数市场仍然依赖地区性管道供应,因此近期要在全球达成统一的天然气价格是不现实的。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