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LNG加气站行业标准完成审核

2011-07-15 08:04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629日,从中国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天然气汽车与加气站专场讨论会上传出消息,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的《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已进入送审阶段。

  记者随后致电国家能源局证实,由该局组织编制的《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目前已完成审核,将于近期公布。与此同时,记者还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由该部组织编制的GB50156-2010《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国家标准现在也已进入编制尾声,即将进入审核阶段。知情人士指出,GB50156有望在今年年底颁布实施。

  上述两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我国LNG加气站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缺失的局面将结束,这对天然气汽车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重大利好。

  天然气汽车发展迅猛

  根据国家规划,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由于LNG车用燃料有效载量大,单次加气行驶距离长,与柴油为燃料的客货车相比,LNG汽车可节约20%-30%的燃料费用。而且LNG作为汽车燃料比汽油、柴油的综合排放降低约85%,无铅、苯等致癌物质,基本不含硫化物,环保性好,可以实现国排放。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杜建梅在中国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上指出,从2003年北京LNG公交车开始示范运行起,LNG汽车发展非常迅猛,截至2010年,国内仅LNG客车和重型卡车数量就已达到5845辆,根据预测,今年将可达3万辆以上。另外,目前CNG汽车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全国各地市场需求巨大,据粗步估算,全国拥有的#p#分页标题#e#CNG汽车已达几十万辆。

  新疆广汇LNG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樊荣指出,该公司已对新疆2011-2015年确定了300座的长远建站规划,目前正在等待政府最终审批。甘肃省、宁夏自治区2011-2015年建站规划也在上报过程中。规划基本形成覆盖城镇、主要公路运输线路、大型矿山基地、煤炭基地的LNG汽车加气站网络。

  内蒙古西部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明也表示,该公司依托国家科技部批准实施的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鄂尔多斯及周边地区天然气汽车运行试验与技术考核课题的示范效应,计划到2015年,在LNG液化装置、LNG加气站、LNG运输车辆环节投资约100亿元,分期分批建成液化总能力为49亿m3/年的LNG液化装置,并建成282LNG加注站,投入230LNG运输槽车,实现区域内10万辆汽车用上新型能源LNG。这些将可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约4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中海油也将进入车用LNG加注领域,建设以两洲一湾为核心的LNG终端加注网络,为沿海及内陆城市提供优质洁净的车用天然气能源。目前,中海油气电集团已在深圳、中山、惠州、珠海、潮州、天津、滨州等地建成LNG加注站。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天然气汽车(LNG汽车与CNG汽车)产量可达到120万辆/年的规模,其中客车和载货汽车达到20万台(LNG#p#分页标题#e#汽车约占50%),乘用车100万台(LNG汽车约占20%)。届时将可形成车用LNG气瓶总量45万只以上、CNG气瓶总量200万只以上的产能,燃气关键零部件总产能达到170万套/年以上规模。#p#副标题#e#

  技术有制约相关规范缺失

  中国联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游产业研发总监沈军说,燃气汽车需要通过唯一的终端设施——加气站来实现加气。

  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拥有加气站数量仅为101座,其中仅新疆广汇就建有79座,预计今年将增至约380座。而国家规划,到2020年,全国要建成约12000座车用天然气加注站(其中,CNG加气站10000座,LNG加气站2000)

  只是现阶段建加气站远比建加油站复杂,加气站网络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远赶不上燃气汽车增长速度,其技术一直是个制约瓶颈。沈军说。

  不仅如此,中海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通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杨楚生指出,目前国内LNG加注站建设相关规范尚不完善,这给LNG汽车产业发展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特别是在消防、安全、规划等需要向政府报批、报建、验收等方面遇到的阻力很大。

  地方和企业标准先行#p#分页标题#e#

  由于国内尚未正式发布LNG加气站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各地为了推进LNG加气站的建设,相继制定了LNG加气站设计施工规范的地方标准,截至目前,已经有深圳、内蒙古、山西等地制定并发布了LNG加气站设计施工规范的地方标准。

  此外,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也编制了各自的企业标准。杜建梅说。

  杨楚生表示,先期制定的地方标准不仅能有力地指导地区LNG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国家标准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杜建梅参与了国家能源局《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的编制,据她介绍,行业标准《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将在LNG汽车加气站的设计、施工建造等方面做出相关规定。适用于LNG储存量不超过180m3LNG工作压力不大于1.6MpaL-CNG工作压力不大于25.0Mpa新建、扩建和改建的汽车加气站工程的设计、施工及验收。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提供的审核稿中了解到,上述标准涵盖的加气站类型包括:LNG加气站;LNG经液态加压、气化的天然气加气站(L-CNG加气站)LNGL-CNG联建的加气站;LNGL-CNGLNG/L-CNG加气与加油的合建站(加油加气站)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