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专业论文 > 正文

高层建筑天然气供应技术应用

2011-06-24 09:15 沪燃网

  摘要:当前城市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高层建筑可以节约紧张的土地,可以形成美化城市的一道风景线。高层建筑本身的特点决定了为其配套的天然气供气系统与普通建筑有所不同,解决好高层建筑居民天然气供应是至关重要的,本文介绍了高层建筑居民天然气供应技术的原理、方法以及各种特殊问题的处理技术。

  关键词: 高层建筑,天然气供应,处理技术

  1高层居民天然气供气系统

  高层居民天然气供气系统可分为:低压供应系统、中压供应系统及中低压联合供应系统。对于楼层数较少,用气量不大的高层建筑,可由城市低压管网直接供气,采用天然气低压供应系统。低压供应还包括由中压管网供气至楼幢调压箱、调压室、调压柜调压后变为低压天然气进入建筑物内。对于楼层数较多,用气量较大的高层建筑,可采用天然气中压供应系统。中压供应系统采用中压天然气进户,在户内设置户内调压器将压力调至燃烧器所需要的压力。

  2天然气供应系统中的问题及处理技术

  2.1高层建筑沉降问题及解决方法

  高层建筑的自重很大,土壤的承载能力有限,一般高层建筑地基都有一定数值的允许沉降量。地基产生大小不同的沉降,将给天然气管道在建筑物内的设置带来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对天然气引入管的影响非常大。由于建筑物沉降时,天然气引入管是相对静止的,因此天然气引入管道要承受建筑物作用产生的切应力,当切应力超过极限时,管道就会断裂、脱开等,造成天然气泄漏,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克服高层建筑沉降的方法:

#p#分页标题#e#  (1)在立管前的水平管上加设一个波纹管补偿器,利用补偿器的补偿能力来减小引入管的切应力;

  (2)在立管前的水平管上加设几个弯头,相当于加设一个方型补偿器,用弯头的自然补偿来减少引入管的受力。此种方法简单易行,但是受位置的限制;

  (3)在立管前的水平管上加设弯曲管、蛇形管等挠性管,用挠性管自然补偿来减少引入管的受力;

  (4)在引入管穿越墙体时加设钢套管,钢套管保证燃气管道的上部与钢套管的间隙大于建筑物的最大沉降量,下部也应留有一定的间隙。

  2.2高层建筑的水平位移问题及补偿措施

  在风载荷的作用下,高层及超高层建筑物上部会发生水平位移。建筑物表面所受风载荷不同,则建筑物的振动周期不同,振动频率也不同。当建筑物振动频率与天然气供应系统管道的振动频率接近时,有可能发生共振现象,会造成严重的后果。高层建筑在不同的高度产生的水平位移不同,使整个高层建筑在高度方向呈弧状,则整个天然气供应系统的竖直立管和横向支管均发生位移。

  天然气供应系统竖直的立管和横管在进行伸缩补偿时,不论竖管还是横管,必须在其上设置锚固点,以限定补偿的范围,并且在横管锚固点之前设伸缩补偿器,而天然气稳压器、阀门等管道设备应设于横管锚固定点后,应视作相对于建筑是无水平位移,使这些管道设备免受天然气管道位移的影响。竖直管道上锚固点之间的距离由风载荷在立管上产生的弯曲应力,校核压缩应力及弯曲应力这3个应力的合力与该立管钢材的许用应力来确定。最后再考虑该段管道的热涨,以便考虑热补偿措施,并据此来校核建筑结构承受管道自重的能力,最终调整竖直管道上的锚固定点的个数。

  2.3高层建筑天然气供气立管自重的问题

#p#分页标题#e#  高层建筑物的楼层数较多,燃气立管的长度也较长,管道的自重较重,产生的压应力很大。为了使整个立管自重能均匀分摊,应在建筑物中每隔一定的距离设置管道的固定支架,使固定支架与建筑物成为一体,以减少立管底部压缩应力过于集中,防止因管道下沉而引起引入管受力折断或变形引起倒坡。一般固定立管的做法有:

  (1)对于室内立管,在每隔710层的穿楼板处加设固定支撑,使燃气管道、套管以及建筑物成为一体。

  (2)对于室外立管,在每隔710层的高度处加设固定支撑,或加一段水平管段,在水平管段上加支架。

  (3)在立管的底部及最高部位,采用完全固定。

  2.4高层建筑天然气供气管道温度变化热应力及消除措施

  高层建筑内的天然气供气管道竖直管很长,由于施工时的环境温度与管道工作时的温度不同,会产生热应力。施工时的环境温度与管道工作时的温度差与高层建筑内的天然气供气立管的敷设位置有关。产生的热应力会将楼板或外墙的管卡等破坏。高层建筑燃气立管和水平干管应考虑工作环境温度下的极限变形,当自然补偿不能满足要求时,应设置补偿器;补偿器宜采用形或波纹管形,不得采用填料型。

  2.5因密度差产生的附加压力问题

  附加压力是由于天然气密度与空气密度有差异,以及测压点或用压点与测压基准点或供压起始点的高差引起的物理现象。附加压力对高层天然气供气系统的影响还与天然气供气系统的供气方式有关。附加压力过大,会造成某些用户燃具前压力波动增大,超出燃具稳定工作范围,影响用户燃具的正常燃烧,造成燃气不完全燃烧,甚至发生离焰、脱火、回火和熄火等现象,增大供气不安全性。控制和消除附加压力的影响,是保证高层供气系统安全正常运行的重要方面。#p#分页标题#e#

  2.5.1天然气供气系统的供气方式

  天然气供气系统的供气方式可分为:上环下行供气系统、下环上行供气系统、上环下行+下环上行供气系统。

  上环下行供气系统是指中压管道沿建筑物外墙敷设至楼顶,经楼顶中-低压调压箱调压后,分出若干根低压立管,各低压立管沿着靠近用气房间的建筑外墙或阳台向下引至各用户的供气方式。这种供气方式的调压设备、控制阀门及放散管都设置在屋顶,建筑外立面燃气设施较少,且屋顶管道都为明设,方便检修维护。上环下行供气系统一般一栋楼只有一条中压管道引出地面,埋地庭院管道较短,从而有效地减少了此类问题的发生。且每栋楼都只在中压管道引出地面处设置一个阀门箱,减少了对建筑立面的影响。因此对于屋顶有布管条件的建筑,提倡使用这种供气系统。

  如果建筑物屋顶没有敷设管道和安装调压装置的空间,就适合采用下环上行供气系统。对于楼层较少、用户数量不多的建筑,尤其是别墅区,采用下环上行供气系统更为经济。可在庭院管道起点位置设置调压箱庭院管道全部采用低压管道,这样可以节约管材和调压设备,并且低压管道与其他管道和建筑物的间距要求较小,容易布管。但这种方式会造成庭院管道较长、埋深不足等问题。采用这种设计方案后应做好与主体设计院的管道综合和外立面协调工作,尽量减少与其他专业的冲突。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