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广告管理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 路漫漫兮

2011-06-20 09:06 鲁中晨报

  早在2006年,俄罗斯首先提出修建东西两条天然气管道,西线自西西伯利亚通过中俄西部边境进入我国的新疆,东线则是自科维克金进入我国的东北境内。就在当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与中国的石油公司签订了《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会谈纪要》,约定俄罗斯自2011年开始从东西两线每年向中国供气680亿立方米。

  然而,这项巨大的天然气合作项目却在此后时间内遭遇到诸多难题。先是2008年,俄罗斯能源部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完成的《俄罗斯2030年前天然气行业总体纲要》中以气候和地质条件、环保因素及经济性等问题基本否决了西线方案。而就在上周,两年前就对原则性问题达成一致的中俄天然气谈判,最终未能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俄期间达成最终的协议。

此次,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并与之签订了联合声明等一系列文件,但是双方关注的中俄能源问题仍未达成协议,其最主要的原因仍是双方对于天然气供应价格的争论。“中俄双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一直处于两极,双方天然气价格的谈判还会继续。”俄罗斯能源网方面人士认为。

  实际上,虽然波折一直不断,但对于中俄天然气谈判前景,各方还是表达了乐观的预测。此间,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就表示,对中俄两家公司最终达成协议表示乐观。而俄方近日表态称,其更希望中俄天然气协定能在今年年中完成签约,并从2015年开始向中国供气。此外,美国《华尔街日报》亦发表文章称,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仍然在快速增长,渴望抓住任何机会确保稳定的能源供应。

  目前,在中俄能源合作的版图中,电力、石油项目已经不断开花,而天然气谈判虽存在争议,但在中俄政治关系良好局面下,这一僵局或在不远的将来得以解决。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