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我国开发焦炉气制合成天然气关键技术获突破

2010-07-06 09:35 未知

      记者5日从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获悉由该院开发的“焦炉气甲烷化制合成天然气”技术成果已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这标志着我国焦炉气甲烷化制合成天然气关键技术已获重大突破并具备工业化条件。

  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陶鹏万介绍该院2006年组织科技人员攻关先后完成了该项目的小试,模试和每小时1000标准立方米焦炉气规模的中试对焦炉气的净化-甲烷化-分离系统进行了集成与开发申报了4项发明专利其中“一种利用焦炉煤气制合成天然气的方法”已获授权。

  陶鹏万认为该技术成果主要有四大创新点:催化剂同时具备完成甲烷化,脱氧和多碳烃转化三个功能;多级串联,气体循环,蒸汽回收等甲烷化工艺流程合理移走甲烷化的反应热同时实现充分合理利用;采用变温吸附新技术有效除去焦炉气中的焦油,粉尘和萘保护相关设备和防止催化剂中毒;实现焦炉气净化,甲烷化以及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成套技术的集成创新在制合成天然气的同时还可得到99.99%的纯氢。

  据悉该项目产业化后可开辟焦炉气高效利用新途径不仅能以“化”带“焦”带动焦化和能源产业技术进步还能解决焦炉气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有关专家预测一个年产100万吨的焦化装置附产的焦炉气甲烷后制合成天然气可年产10304万标准立方米压缩天然气。我国每年若回收200亿立方米焦炉气可得到70亿~80亿立方米压缩天然气相当于520万~590万吨汽油。

  对于这项科研成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赵俊贵提出若政府,企业,共同努力尽早实现该技术成果产业化可以带动焦炭主生产地而天然气又十分紧缺的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焦化与能源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同时充分合理利用工业排放气资源既增加天然气供应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利于保护环境和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