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郑州“沼气”并入城市燃气管网 国内还是首例

2010-06-22 08:51 中原新闻网

      郑州城市燃气管网内有了一股新鲜的气源,它来自王新庄的污水处理厂,由沼气净化成达标的天然气。现在的产量是每天2万立方米,3年后将达到6万立方米。

  污水变天然气,靠的是技术

  在今年年初,由王新庄水务分公司与河南沃能公司、四川天一公司就开始合作安装一个装置——电压吸附分离装置。

  这个装置可不简单,沃能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文建说,电压吸附分离装置是利用污泥,经过一系列反应产生大量沼气,然后经过净化提纯,达到国家天然气标准和二类以上民用标准。

  目前,王新庄污水处理厂每天能产出天然气2万立方米,今天就并入城市燃气管网,输入到市民家中。3年后,随着工程二期并网运行,产量将达到6万立方米。

  “沼气”并入城市燃气管网,国内还是首例

  王文建还介绍说,电压吸附分离装置设备在其他城市也在试行,但郑州此次进入城市燃气管网供居民使用,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国内尚属首例,具有较强的节能环保示范意义。

  沼气净化提纯后形成的天然气,不同于普通天然气,会不会对燃气终端设备产生影响?

  王文建说,普通的天然气一般为油田气,为化石能源;王新庄产出的天然气则是生物可再生能源。“它们的成分都是烷烃,而且生物可再生能源更加洁净”,对市民的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设备都不会有任何影响。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