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南宁年内启动沼气替代天然气试点项目

2010-05-31 12:59 未知

  未来5至10年,南宁燃气利用格局将发生革命性变化,有望实现沼气替代天然气。在第十三届北京科博会上,广西武鸣县安宁淀粉有限公司展示的沼气纯化制备生物燃气项目向我们传递了一个构建低碳新生活的信号。

  武鸣县作为广西乃至全国的木薯种植大县,有着发展生物能源的良好基础。安宁淀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族安告诉记者,传统的沼气生产是利用有机废水、畜禽粪便、专用能源作物和秸秆通过厌氧来发酵,但其附加利用值不高。而且,沼气中的甲烷排放所造成的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0倍,如果不有效地充分利用,环境中排放的沼气将会加剧温室效应。

  为此,南宁大胆探索发展生物能源的新路子,先在安宁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试点项目。该项目拟以我市工业/城市有机废水、畜禽粪便、专用能源作物和秸秆作为原料生产沼气,进行纯化和压缩之后,逐步替代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供应。目前,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该项目在展会上引起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兴趣。在市政府和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广西武鸣县安宁淀粉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工程中心签署了《共建南宁市生物燃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有了农业大学的技术加盟,将为我们的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解决项目开发中遇到的沼气纯化和脱硫的瓶颈。”在科博会上,带着沼气纯化和脱硫的技术瓶颈前来寻找技术攻关的安宁公司看到了发展产业沼气的希望。刘族安表示,该项目将在南宁市生物燃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开展,预计投入资金3600万元,计划于2010年底建成日产2万立方米净化压缩生物天然气的示范工程并投产。届时,这些纯化沼气或罐装沼气将替代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满足汽车、出租车甚至居民的燃气需求。据估算,南宁市现有资源可以支持替代每年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产业沼气生产,充分挖掘潜力则可年产100亿方,而净化压缩的甲烷比当前天然气每立方综合成本节约50%以上。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认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会缓解南宁市天然气短缺的紧迫问题,同时为我国生物燃气产业发展做出示范。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