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石油百亿方天然气布局浙江 建设低碳工业园

2010-04-09 13:49 中国城市低碳经济网

  天一冷,工厂、宾馆就勒紧腰带、让气于民的局面有望彻底改观。目前,中石油正加快与我省有关方面协商,意欲经西气东输二线把百亿立方米主要源自中亚的天然气送入浙江。
  浙江巨大的内需市场吸引了中石油加快布局。西气东输二线西线于2009年12月31日投产,当月,专门承担天然气建设运营的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就在浙江成立了项目部。目前,东线浙江段已定于今年春季开工,并将于2011年下半年建成,届时包括居民、工业用气和CNG(压缩天然气)供应量将达100亿立方米以上。
  据介绍,中石油一方面将开始在浙江各城市建立CNG加气站,从出租车、公交车开始力推以车用CNG替代汽油。同时,主攻工业用气市场,与各地合作、改造建立低碳工业园,主要吸引技术新但能耗高的企业,如高分子材料、新型耐火及节能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在园区内以每立方米低于市场0.5元以上的价格直供工业用气大户。
  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对于改善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欧洲国家一次能源结构中天然气比例普遍在20%以上,中国则不到4%,这一比例在能源小省浙江更低。而随着2009年底中哈天然气管道的竣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通气,优质气源进一步得到保障,东部沿海各省摩拳擦掌,展开了新一轮资源竞争。此轮竞争关系浙江能源能否“底气”更足。目前,江苏省已与中石油签署了有关战略协议,中石油承诺到2015年向其提供每年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到2015年,山东仅从中石油一家获得的天然气指标就为每年150亿立方米,广东是每年100亿立方米,而目前我省只有每年不到50亿立方米的中石油天然气指标。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