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非常规天然气的非常策

2010-04-01 09:20 未知

  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需要国家层面的重视,需要构建低成本技术体系,可以采用小公司决策方式,也可以借鉴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经验,甚至可以颠覆规则。
  最近,全球能源界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值得特别重视,那就是国际石油公司不遗余力地在全球勘探开发或者收购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壳牌、道达尔、雪佛龙、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都在中国商讨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其中壳牌去年与中国有关企业签署了在中国四川开发页岩气的协议及合作研究项目。
  平心而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有很大难度,只有美国和一些国际石油公司掌握了勘探开发这类资源的全套技术,而且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
  不过,中国石油(12.90,0.06,0.47%)要掌握这些技术完全有足够的实力。近年中国石油经过积极努力,积累了一些勘探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认识、技术和经验,现在关键看如何谋划了。
  就致密砂岩气、煤层气和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而言,中国还在起步阶段,谈不上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根据国际已有的成功经验和中国近年积累的实践经验,为实现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长远开发的大计,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做法值得认真研究。
  国家层面的重视。应该说我国对煤层气开发的配套政策是积极且到位的,不过对致密砂岩气、页岩气在政策层面、地方利益关系协调方面还有待完善。最近许多省有了积极的反应,支持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小公司决策方式。北美在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领域发展很快,一条重要的做法是小公司在唱主角。由于小公司机制灵活、决策快、成本低、技术运用务实,反而成就了它们在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
  大公司以小公司决策方式开发“低品位”资源,也是一种方式。大公司之所以没有大规模进入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根本原因是大公司决策程序长,运行成本高,技术投入大,形不成规模化生产、集约化开发。近年国际大石油公司开始进入该领域,基本做法就是收购,当形成规模化后,再从技术上提高档次,进行集约化开发。结论是: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只有大公司全面介入,小公司积极参与,取长补短,互为支撑,才可相得益彰。
  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与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有相似之处。就地质而言,它们是一个系统,其生、储、盖与石油和天然气相似。勘探开发石油、天然气形成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完全可以用于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
  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完全可以借道石油、天然气已有的设施。美国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一个基本做法是利用开发石油、天然气已形成的基础设施,比如油气输送通道、城市供气网络、调峰设施及手段,以及成熟的供需关系。这大大缩短了供需之间的距离,降低了供需之间成本,提高了利润空间。
  低成本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是开发非常规天然气的唯一选择。美国形成了勘探开发“低品位”资源的“两个体系”,即低成本技术体系、低成本管理体系,简化、优化了管理体系,使管理的成本降到了最低。
  关键技术攻关必不可少。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气等资源的探明地质储量并非主要障碍,问题在于有多少经济可采储量和技术可采储量。为了获取比较高的收益率,除了市场价格因素以外,利用钻井、完井工程技术和油气井增产工艺,通过优选目的层段、加快钻井速度、提高单井产能、延长开采期限,是开采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美国经过多年攻关,探索出一套先进的开采技术,主要有羽状水平井技术、水平井+多段压裂技术、清水压裂技术,以及近期出现的最新压裂技术—同步压裂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规模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了单井产量。
  颠覆规则。一般情况下,单井初期产量较高,接着开始递减,虽然中后期产量较小,但稳产期相当长,专家预计较小的单井产量可连续开采50年。预计的采收率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页岩和致密砂岩以及煤层气储层的品质,包括储层的总厚度、地层的压力、渗透率等;二是水平井水平段的长度;三是储层水平井段多级水力压裂形成的裂缝数量。这种做法完全颠覆了传统油气开采的规则,随之又诞生了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规则。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