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专家为青海省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

2010-03-19 09:55 未知

  2009年10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在青海省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发现“可燃冰”的消息后,引进了多方关注。“可燃冰”作为一种新兴清洁能源,其开发利用潜力十分巨大,为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推动青海省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进程,青海省科技厅认真调研,委托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先期完成了“青海省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方案研究报告”,并于日前组织专家对报告进行了审查。
  专家认为,报告是青海省第一份有关高原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方案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在总结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的技术途径和现状基础上,从气源和温压条件分析了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有利区和成矿条件,对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远景进行了初步评价。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具备较好的天然气水合物找矿前景,其找矿前景最好的地区应为羌塘盆地,其次是祁连山木里地区,再次是风火山-乌丽地区。祁连山木里地区作为首次在中国大陆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具备充足的气源条件和温压条件。同时,存在油页岩、石油和天然气的信息。研究表明,该地区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很有可能是一种以煤层气为主,赋含残余天然气水合物的混合气体。
  天然气水合物作为一种新兴能源,其基础研究还相当薄弱,根据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研究现状,应将勘探开发规划周期延长为10年左右,分近期规划和长远规划实施。
  专家建议,青海省天然气水合物作为国家战略性能源,青海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利用青海省区位优势,统一组织,统筹规划,中石油做好资金投入,地调局做好野外调查,中科院做好科学研究,提出开展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计划,预测其资源远景和开采潜力,并形成一套具有我国自主产权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采及安全控制技术方法,建立一个陆地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技术方法试验基地,对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起到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