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长岭气田C02利用

2010-02-25 09:02 新浪

  长岭气田的投产,对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缓解天然气供给紧张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CO2驱油技术的推广,为中国石油)含CO2天然气的高效开发利用提供了宝贵经验。2009年以前,吉林省天然气供需矛盾异常突出,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每年冬季解决天然气供需矛盾,都是省政府经济运行协调工作的重大难题。在2010年这个尤为寒冷的冬季,吉林省彻底解决了天然气供需矛盾同时实现了现有天然气生产和输送能力完全能够满足人们生活和企业生产,并有充足的可调节余量。”
  长岭气田的投产,让在天然气供应上一向捉襟见肘的吉林省底气足了起来。
  长岭气田建设工程分三期,即试采工程、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工程总体规划新建天然气净化站一座,年处理能力10亿立方米,新建集气站两座及29口井的集气管网。
  由于该气田含碳天然气净化工艺新、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
  

CO2的难题
  2005年9月25日,吉林油田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长深1井中途裸眼测试获日产天然气46万立方米,无阻流量超过百万立方米,从而成为吉林油田建矿以来发现的第一口高产气井。经测定,该井含气面积64平方公里,发现探明天然气储量706亿立方米。
  但是通过化验,采出的原料气中CO2的含量竟然高达30%,这在我国已经开发的气田中很少见。
  CO2腐蚀性比较强,从钻井、完井到采气,整个生产过程要求都比较高。且气体溢出容易导致窒息,还会与水反应产生弱酸,对生产设备造成腐蚀,尤其在地层内高温高压的环境下,腐蚀更为严重。同时,产生的水合物会导致管线、阀门、减压阀和安全阀的堵塞。
  吉林油田经过充分的调研之后,决定成立专门机构,对此展开技术攻关。
  首先要将天然气安全经济地采出。在长岭气田勘探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应用气藏精细描述、有效储层预测、气藏分布规律、储量综合评价等技术,部署完钻探井、评价井及生产井16口,各项开发指标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此后的关键就是将天然气中的CO2分离。长岭气田天然气处理项目通过由天然气脱水、天然气脱碳、CO2压缩等14套系统组成的综合性处理站,对采出的含碳量超标的天然气进行处理,将气碳分离。据专家介绍,长岭气田采用的气碳分离工艺仅消耗蒸汽13.3吨/小时,每年可节约低压饱和蒸汽约40万吨。
 

分离出的CO2怎么办?
  直接排空相对简单,发达国家目前也大多采用此类办法。然而,这会造成大气污染,促使全球气候变暖。在倡导低碳经济的今天,显然是行不通的。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便是吉林油田对CO2开出的处理“药方”。
  吉林油田最终决定:把来自地下的CO2重新注入到地下,而且要利用CO2进行驱油。
  CO2驱是近年来发展应用的一项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技术,在高含水和低渗、特低渗透油藏提高采收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长岭气田与吉林油田的主力采油厂乾安采油厂地理位置相当接近。难得的是,适合于驱油的区块基本集中在这个采油厂内。
  于是,吉林油田CO2驱试验在国家、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等专项研究的支撑下,2007年12月启动,2008年在大情子井的黑59区块开展了现场注入试验。目前从动态效果分析,已经实现了混相驱替,见到较好试验效果。
  长岭气田具有10亿立方米的年产能力,CO2含量占20%左右,每年约有2亿立方米CO2产出。为确保长岭气田开发实现CO2零排放,2009年起逐年扩大试验规模。总体规划2010至2016年总计新增95个注气井组,保证长岭气田产出的CO2全部利用。
  作为中国第一个天然气脱碳项目,长岭气田一期工程既生产了清洁能源,又对脱离的CO2进行埋存和利用,形成了一整套火山岩含CO2气田开发建设的工艺技术,为中国石油含CO2天然气的高效开发利用提供了宝贵经验。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