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中国页岩气资源

2010-01-22 08:30 未知

什么事页岩气

  页岩气,是指主体位于暗色泥页岩或高碳泥页岩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天然气聚集。在页岩气藏中,天然气也存在于夹层状的粉砂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甚至砂岩地层中,为天然气生成之后在源岩层内就近聚集的结果,表现为典型的“原地”成藏模式,或游离于基质孔隙和裂缝中,吸附于有机质和黏土矿物表面,在一定地质条件下聚集成藏并达到经济开采价值,页岩气可以是生物成因、热裂解成因或混合成因,属于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范畴。

  中国页岩气资源广泛分布于中国海相、陆相盆地,在中国领土范围内各地质历史时期都存在页岩气资源,初步估计,中国页岩气资源在100万亿方左右。中国海相沉积广泛,分布面积多达300万km2,陆上海相沉积面积约280万km2,且主要层系均具有良好的烃源岩,并演化程度普遍很高,具备页岩气成藏的地质条件。中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相信只要技术突破,中国页岩气大发展的春天必将很快到来。

  中国四川盆地、准噶尔盆地钻井已经获得工业气流,1981年四川盆地阳63井(3505-3518m,经土酸酸化处理)获得天然气3500m3/d,其中甲烷含96.4%,表明泥页岩在一定构造作用下可以形成裂缝性气藏。我国中、新生代陆相湖盆的有效烃源岩系以暗色泥质岩为主,烃源岩中富含钙质的高电阻率层段、异常高压带是寻找一定规模的裂缝性泥页岩气藏的有利区域。

  中国陆上天然气产区,以原油生产为主的勘探成熟区块,仍然有可能发现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加强对页岩气的勘探和综合评价,加强对“页岩气富集有利区优选评价”专题研究,主要研究对象包括四川、准噶尔、鄂尔多斯、松辽等大型油气盆地页岩气形成地质条件研究;页岩气资源计算与评价;建立页岩气富集有利区评价指标体系;预测页岩气富集有利区带,寻找页岩气有利开发区块。通过地质研究工作查明资源,落实目标,为进一步勘探开发明确方向,促进页岩气的发展。

  加快发展中国页岩气产业:一是国家制定针对性强的扶植政策,参照国家对煤层气开发的扶持政策,包括矿权使用、专用设备引进、气价确定、税收、利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调动企业开发页岩气积极性。二是在成熟探区开展页岩气开采技术先导试验。包括地震储集层预测、低渗透气藏储集层大型压裂改造、裂缝性油藏压裂井产能评价以及微地震监测技术等。三是选择较成熟页岩区,与国外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开展页岩气先导试验,积累页岩气优选、评价、试采工艺设计、方案设计、现场实施、技术服务、评估与分析的经验。最终建立其符合中国页岩气藏特点的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p#

中国页岩气技术研讨会

  中国页岩气技术国际研讨会,于5月11日到5月15日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会议目的是“了解美国页岩气开采技术,加快中国石油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举办,美国Harding shelton公司协办,长江大学承办。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副总经理马新华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廊坊研究院等16家共计63人。研讨会有12篇中外技术论文分资源和工程两大类在会上发表,通过对美国开采页岩气的经验,以及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的交流将促进中国页岩气的资源评价、勘探、开发等方面工作的进展。

  中国页岩气技术研讨会主要取得了三点认识。

  一是中国页岩气资源量非常大、分布广泛,是开展页岩气工作的物质基础。特别是中国南方海相页岩地层可能存在丰富的页岩气,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是中国页岩气成藏地质条件相对较好的盆地,廊坊研究院专家估算页岩气资源量非常巨大,美国专家评价更为乐观。

  二是地质评价和开采技术与常规天然气开采有很大的区别。页岩气在目标区选择、钻完井工艺、增产技术、地震测井资料处理等方面都与常规天然气不同。页岩气富集成藏一般为原地聚集成藏,具有一定游离气和吸附气,TOC和成熟度要求较高,具有厚度大、储层渗透率低和可改造性强等特点,其勘探评价需要采用多种地球物理手段进行综合研究,开采采用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进行改造,提高储层的渗透率。

  三是中国页岩气下一步的工作要重点是开展资源评价和有利目标区筛选,开展关键技术试验,建设先导性实验基地。针对关键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如页岩气地震与测井识别技术和水平井多次压裂技术合作研究。美国页岩气的经验和技术值得借鉴。美国页岩气开发的有利地质条件是:1、单层厚度大于50米;2、有机碳含量平均2%以上;3、Ro1.4-3.0区间;4、埋深小于3000米;5、硅质(石英)含量大于35%、粘土含量大于38%;6、构造简单、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以上;7、水平井分段压裂是页岩气开发的关键技术。

  美国页岩气开发进展迅速,2006年产气量达311亿立方米,占美国天然气年总产量的6%,页岩气已经成为重要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预测201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将占天然气总产量13%。美国页岩气的快速发展对中国页岩气开发具有很大启迪和借鉴作用。美国最早可追溯到1821年,20世纪20年代开始现代化工业生产,70年代中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70年代末期年产约19.6亿立方米(70bcf)。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特别是2000年以来,相关勘探开发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年产量和经济、技术可采储量迅速攀升。2002年、2004年页岩气产量分别占天然气总产量的3%和4%,截至2006年,美国有页岩气井40000余口,2006年生产页岩气311×108m3,占天然气总产量的6%。参与页岩气开发的石油企业从2005年的23家发展到2007年的64家。

  页岩气开发特点: 较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采收率变化较大(5%-60%),钻井的产气量相对较低,美国页岩气井的单井总平均产气量约为1000 m3/d,页岩气主产区的单井产量一般介于2800-33000 m3/d之间。二是生产周期长,页岩气田开采寿命一般可达30~50年,甚至更长。美国联邦地质调查局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沃思堡盆地Barnett页岩气田开采寿命可达80~100年。开采寿命长,就意味着可开发利用的价值大,这也决定了它的发展潜力。三是页岩气在成藏、开采机理上与煤层气具有相似性,页岩在地层层序上,多为暗色泥岩与浅色粉砂岩的薄互层。页岩气在页岩中除极少量的溶解状态天然气以外,大部分均以吸附状态赋存于岩石颗粒和有机质表面,或以游离状态赋存于孔隙和裂缝之中,吸附状态天然气的含量变化于20%-85%之间。页岩气介于煤层吸附气(吸附气含量在85%以上)和常规圈闭气(吸附气含量通常忽略为零)之间。开采方式上,与煤层气类似需要排水降压。

  美国页岩气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20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政府在《能源意外获利法》中规定非常规能源开发税收补贴政策,而得克萨斯州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对页岩气的开发不收生产税。另外,美国还专门设立了非常规油气资源研究基金。可以说,美国政府对页岩气开发的重视为页岩气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对页岩气这个新生事物而言,有利的政策支持无疑大大降低开发成本,刺激页岩气的发展。二是技术突破和规模推广应用。页岩气藏属于资源现有效动用,地质储量并非主要障碍,问题在于有多少经济和技术可采储量。为了获取比较高的收益率,除了天然气市场价格因素以外,利用钻井、完井工程技术和油气井增产工艺,通过优选目的层段、加快钻井速度、提高单井产能、延长开采期限,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是页岩气开采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美国经过多年攻关,探索出一套先进的页岩气开采技术,主要有水平井+多段压裂技术、清水压裂技术和近期出现的最新压裂技术—同步压裂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规模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了页型聚集带,要实岩气井产量。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