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标准 > 国内标准 > 正文

应急管理部批准行业标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

2022-12-29 10:36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推动化工企业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急管理部近期批准行业标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AQ/T3034—2022),该标准将替代《化工企业工艺安全管理实施导则》(AQ/T3034—2010),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全国化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化工行业高风险性质没有改变,长期快速发展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部分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水平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任务艰巨复杂。加快制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等技术规范,推动化工企业有效系统识别,管控风险,是预防化工重特大事故的有效抓手。


  本次标准修订在结合国内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现状的基础上,融入了国际先进的过程安全管理理念和最佳实践经验,以及国内有关安全生产技术要求,力求贴近企业管理实际,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新标准在《化工企业工艺安全管理实施导则》(AQ/T3034—2010)基础上,对原标准的要素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和修改,由原先的12个要素增加至20个要素,其中安全领导力、安全生产责任制、本质更安全等8个要素为新增项。


  《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AQ/T3034—2022)以全面识别风险和管控风险为目标,每个要素都是对各类事故原因的高度概括和归纳,对于更好的指导推动化工企业加快提升过程安全管理要素管理水平,提高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推动全国化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具有重要意义。


行业标准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