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部署各地针对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

2022-07-01 10:15

  6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媒体提问:水电气暖收费涉及万千企业,社会非常关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在水电气暖领域是如何安排的?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表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是城镇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具有显著的基础性、先导性和自然垄断性,直接关系社会公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电气暖收费一直以来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清理取消各种形式的不合理收费,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


  杨荫凯表示,2020年国务院对这项工作已作了专门部署。截至去年底,各地清理规范水电气暖收费,累计减轻用户负担超过300亿元,应该说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再次强调要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规范政府定价和经营者价格收费行为,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安排,制定了《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方案》,部署各地进一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清理整治不合理收费。


  杨荫凯表示,《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清理规范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收费、建筑区划红线内有关收费、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其他不合理收费。在入网工程、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等领域,明确了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任何费用、不得收取已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的水电气暖安装费用等“十个不得”。在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清单管理等领域,明确了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暖计量装置费用、严禁强制检定并收费、严禁在收费清单外收取其他费用等“六个严禁”。


  杨荫凯表示,自查自纠结束后,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问题线索及各地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实地抽查检查,对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依法依规惩处。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