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6月以来已发生9起燃气爆炸事故 消防救援局紧急部署燃气安全防范工作

2022-07-01 10:12

  6月份以来,湖南、江苏、内蒙古、山东、辽宁、天津、河北、北京等地接连发生9起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80人受伤。6月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专题紧急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吸取近期连续发生的燃气安全事故教训,推动开展燃气安全风险隐患集中专项整治,全力维护当前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这些事故短时间内频发,暴露出燃气设备、管线阀门检修更换不及时,公众燃气安全意识、防范能力不足等问题。夏季高温天气增多,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入高峰期,也加剧了燃气安全事故风险。


  会议要求,各地消防部门要积极推动和配合燃气、餐饮等主管行业部门开展重点场所燃气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涉及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等场所开展排查,重点检查燃气、电源、火源和可燃物品管理,重点整治将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就餐场所等违规行为;对集中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督促管理单位和业主按照规范要求设置独立的瓶组间;对超量储存、不符合安全条件储存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立即责令改正。严格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强化源头把关。配合相关行业部门,督促指导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提高燃气安全技防水平。


  会议强调,将燃气安全宣传作为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的重要内容,发动行业部门广泛参与,利用各种媒体、各类平台、各个渠道,大力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常识和案例警示宣传。协调燃气安全领域职能部门联动,通过联合培训、联合宣讲、联合教学等形式,指导和推动行业部门有重点、有步骤地落实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工作。从分析近期燃气安全事故的原因教训入手,组织专业人员梳理燃气安全常识,推动燃气公司强化上门宣讲培训,面对面讲授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特别是燃气使用要点。发动消防志愿者开展“查改身边的燃气隐患”活动,查找燃气安全隐患,提高业主和群众安全意识,落实燃气使用安全措施。


  近日,消防救援局还发布了燃气使用安全九提示,提醒公众使用燃气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购买选用合格的燃气灶、胶管、气瓶、调压阀等,使用带熄火保护功能的灶具。


  二、不擅自改动、改装燃气管线、灶具等设施,更换气瓶要与管线连接牢靠,并检查是否漏气。


  三、不包裹燃气表、热水器等燃气设施及附属管道,不在燃气设施上捆绑、悬挂物品,以免影响密封效果。


  四、使用燃气的房间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做饭、烧水时要有人照看,避免汤水沸溢造成火灭漏气。


  五、使用完燃气后,应关闭气瓶阀门、管道与软管连接阀门和灶具开关。


  六、应经常检查厨房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


  七、发现燃气泄漏时,要迅速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不触动电器开关,不使用打火机等明火进行燃气泄漏检查。


  八、建议安装燃气自动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及时发现和处置燃气泄漏事故。


  九、遇到任何燃气安全事故,要迅速远离危险位置,联系燃气公司和物业,严重的拨打“119”电话报警求助。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